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四字”秘钥释放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大能量
发表时间:2021-11-28 09:08: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平市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这个平台,围绕班子带头“领”、整合阵地“融”、志愿服务“沉”、品牌项目“亮”四字秘钥,赋能乡村振兴,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8日电(叶静静)“过几天我们旅游公厕就可以封顶了!”近日,桂平市南木镇龙门村建筑“土专家”刘荣生说,今年他帮助龙门村完成了3处危房改造,并且全部入住,待完成公厕建设后,还要赶着进度帮助村委加高三楼。

  在龙门村,像刘荣生以个人技能帮助村里改善乡村风貌,建设农房、公厕贡献自己力量的人不少。村里还专门组成了一支由党员、生产队队长、“土专家”、“田秀才”、乡贤、脱贫户等30多名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风貌提升、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工作。龙门村成为了桂平市产业兴旺、富民兴村的“明星村”、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

  这是桂平市推进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桂平市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这个平台,围绕班子带头“领”、整合阵地“融”、志愿服务“沉”、品牌项目“亮”四字秘钥,赋能乡村振兴,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工作。

  “我们的感恩亭昨天就完工了,这将是继村民自愿投工投劳、捐款捐物建设桂平市首个文明村级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后,又一个群众经常去、乐意去的‘文化乐园’。”11月25日,驻南木镇龙门村第一书记陈柏芝介绍,为把村里闲置竹林荒地、古宅以及群众平时欢聚的候车亭、小商店等场所“融”在一起,改造为文明实践点,通过合理的规划布局和特色建设,修建停车场、污水处理厂、旅游公厕、感恩亭、村史馆,树立功德碑,进行“三微”改造。如今,有20户村民自愿捐地近2000㎡、400多名村民捐款30多万元,累计投工投劳1000多人次参与乡村振兴建设。200亩西山原种茶基地、80亩柑桔基地和110亩果蔬基地也即将进入丰收期……

  截至目前,桂平市积极发挥785支志愿服务队“下沉”到田间地头、村屯小院,结合“大藤峡讲堂”等特色品牌“亮”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振兴、惠民服务政策等志愿服务项目1万多场,7个乡村风貌示范村屯已建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