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象山街道三项举措实施党建“契约化”共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1-11-30 10:05: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通过积极探索实践,桂林市象山区象山街道“契约化”共建成效明显,订单式、代办式、组团式等服务深入人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形成了新格局、彰显了新活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0日电(唐辉 蒋文成)今年以来,桂林市象山区象山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契约化”共建工作,持续强化社区党组织在区域化党建中的“轴心地位”,坚持资源整合、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领航基层治理新征程,使得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为象山区“打造一江三路 建设美丽象山”目标贡献象山街道力量。

  整合优势资源,增强共建“板块效应”。象山区象山街道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员工作室品牌机制优势,与辖区各类党组织签订《城市基层党建共建契约书》,重点围绕党员发展教育、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基层治理服务三个方面签约共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时,压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引导各党组织在资源的使用上相互整合、相互开放,取长补短、互利互惠,构建起“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目前,辖区7个社区党委与48个机关企事业、两新组织党组织签约共建,33家企业、公益性组织加入社区服务联盟,组建志愿服务队伍43支,可提供义诊医疗、公益讲座等10大类226个具体服务项目。

  规范“四约”流程,推进项目落地见效。象山区象山街道以“四步法”为基本流程,稳步推进契约化共建显成效。第一步“商约”。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汇聚需求,形成需求清单和服务项目。第二步“签约”。双方签订《城市基层党建共建项目协议书》,明确权责义务。同时由社区公示服务项目,接受居民监督,提高双方责任感。第三步“履约”。根据共建协议书,组织辖区单位开展服务活动;每季度召开社区党建共建联席会议,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服务措施,确保项目有效实施。第四步“评约”。每年末组织居民评价、单位自评、社区党委评议、街道党工委总评,每年定期评选、表彰感谢一批先进单位,形成推动契约化共建的良好氛围。

  建立“四共”机制,激活党建“活力因子”。坚持以共同需求、利益、目标为纽带,切实增强共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普惠性,打造服务供给平台。党建工作共促。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建立职责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创新打造“菜单式”服务模式。通过居民“点菜”,单位“接单”、社区“送餐”,推动街道社区党建与辖区单位党建深度融合,形成“握指成拳”的合力。党建资源共享。社区通过“契约化”共建工作体系,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把握特点、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实现由单位制“小党建”向区域化“大党建”转变,有效扩展了服务群众的覆盖面,激发了社会治理的新活力。服务群众共办。依托社区党建阵地,打造服务供给平台,共同联系服务群众。如文新“亲情服务队”邀请辖区单位、志愿者为群众提供五式服务,即“订单式”精准服务、“代办式”贴心服务、“组团式”公益服务、“预约式”上门服务、“经常式”结对服务。自街道实施“契约化”共建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服务1000余次,调处矛盾纠纷500余起,慰问困难群众200余名,协调解决居民困难200余件。文明社区共创。社区单位共同研究社区建设管理工作,做到工作联做、治安联防、设施联建、事业联办、服务联动、难题联解、活动联搞。

  通过积极探索实践,桂林市象山区象山街道“契约化”共建成效明显,订单式、代办式、组团式等服务深入人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形成了新格局、彰显了新活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