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市平乐县沙子镇扮靓乡村提升颜值
发表时间:2021-11-30 17:33: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平乐县沙子镇人大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镇人大绩效管理工作方案,以争先创优激励人大代表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献计献策,添砖加瓦,“扮靓”乡村“颜值”,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千年沙子古镇焕发新颜。陈丽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0日电(曾凡晶 罗道猛)“现在走进村子,绿树成荫、花草环绕,溪水清澈见底,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呈现出一幅山清水秀、乡风文明、环境宜人的美丽乡村画卷。”广西桂林市平乐县沙子镇维新村县人大代表高兴地说道。

  农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今年以来,平乐县沙子镇人大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镇人大绩效管理工作方案,以争先创优激励人大代表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献计献策,添砖加瓦,“扮靓”乡村“颜值”,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人大代表带头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活动,评选乡村振兴“十佳代表”。沙子镇75名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带头人,攻坚克难,积极参与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参与清理沟渠淤泥、清理村庄垃圾、道路拓宽、“三微”整治等志愿活动。同时,代表以身作则,注重培养文明好家风,清洁家园教育孩童,养成爱干净爱卫生好习惯,群众深受影响,纷纷加入清洁家园活动。

  沙子镇人大代表开展听民意活动,利用圩日征集乡村振兴建设意见。郑宏彩 摄

  与此同时,沙子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鼓励代表针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提案,组织社会群众评选年度“十佳提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建设”等列为年度监督项目,通过实地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研讨、形成报告等方式,持续跟踪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进度,为乡村风貌提升按下“快进键”。今年以来,通过代表监督推进、谏言献策,全镇共清理村庄垃圾672处,清理乱堆乱放235处,清理沟渠32公里,拆除乱搭乱盖82处,拆除广告招牌26处、拆除废弃建筑95处,拆除农村危房186栋10373平方米,“三微”建设154处1815平方米,逐步绘就“绿树村边,青山郭外”的乡村新颜。

  沙子镇维新村开展乡村风貌整治初期,工作推进较为艰难,存在部分群众对整治工作不理解、相关工作人员不愿得罪人等问题,给推进维新村风貌提升造成很大挑战。镇人大调研了解到工作进度缓慢后,建议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村干部们连夜开会研究讨论,并得出了解决办法。通过成立乡村风貌提升理事会,征集村民代表意见,动员村内有想法、有头脑、肯干事的年轻人加入村民理事会,充分激发村民主体意识,让村民们自发参与到乡村清洁和环境改善中,最终让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顺利实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