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北海加强公安文化建设 筑牢公安铁军之魂
发表时间:2021-12-01 12:03: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北海市公安局党委紧紧把握新形势下民警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围绕“争创一流业绩、锻造一流队伍”工作目标,秉承文化育警理念,实施文化强警战略,努力打造具有北海公安特色的警营文化,为建设北海公安铁军,有效履行职责使命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公安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是公安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近年来,北海市公安局党委紧紧把握新形势下民警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围绕“争创一流业绩、锻造一流队伍”工作目标,秉承文化育警理念,实施文化强警战略,努力打造具有北海公安特色的警营文化,为建设北海公安铁军,有效履行职责使命提供了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提升警营文化氛围,引领队伍争先创优

  顶层设计凝聚合力。北海市公安局坚持将文化建设作为“党委工程”置于重要位置,将文化建设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和单位总体建设规划,专门安排经费予以保障。北海市公安局党委深入基层一线,检查指导各项警营文化建设进度,准确定位队伍警营文化建设方向;各单位跟进文化建设工作末端落实,实时汇报工作进展,监督工程质量;进一步巩固完善文化场所设施,各单位要求做到 “三个有”,即“有文化长廊(专栏)、有读书分享室、有多媒体播放设备”;全体民警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倾注民警智慧,不断丰富警营文化建设内涵,打造和谐、温馨、向上警营环境。各级建设营区通过设置文化标语,改造警史馆、荣誉室,配备健身房,综合活动室,文化墙面等,进一步提升警营文化氛围。

  高站位开展理论文化宣传。北海市公安局持续狠抓政治教育,强化民警思想武装,以国家时政要闻、领导重要讲话、队伍建设标准、专项活动内容为主规划好文化教育工作,利用警区横幅、板报、LED宣传屏、手机短信等方式激发学习积极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领学,各级班子重点抓学,开展参观见学、专家授课、观看视频。配套开展专题学习大讲堂、先进典型巡回宣讲、读书分享会、“微党课大家讲”等活动,编撰下发“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建工作、廉政教育等教材。

  针对性融合区域文化特色。北海市公安局结合各单位形势任务以及所在辖区的特点,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文化特色。市局机关建设全景展现全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文化走廊,监管场所建设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廉政文化长廊,铁山港分局打造“护航向海经济”主题警营文化,银海分局依托春伟广场弘扬“我不上谁上”精神……全局上下形成既有特色,又相互呼应的文化矩阵。

  提炼职业文化精神 凝聚干事创业意志

  丰富文化生活凝聚警心。针对大部分基层单位人员分散、任务繁重、条件艰苦的实际,北海市公安局制定一揽子文艺、文体活动计划。推行“六个一工程”,即 “每年举办一次文艺汇演、每年举办一轮大讲堂、每年举办一次书画展、每年举办一次巡回宣讲、每季度举办一次警营开放日、每月举办一次读书分享会”;定期开展运动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在节日、假期举行警营夏令营、警营游园会等,邀请民警家属一同来队参加;为民警发放观影券,采购健身器材下发基层,让民警能够在工作之余有更多的休闲娱乐选择。

  培养文体骨干增添活力。北海市公安局制定《北海市公安局文化重点人才培养 方案》,从辅警招录、试用期民警和大学生入警“入口”抓骨干培养锻炼,整合骨干人才资源,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整合组建警察协会,下设读书、摄影、书画、英语等15个分会,并组建足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排球队等运动队,活跃文化体育氛围;与地方电视台、新媒体、摄影协会等单位部门合作,开展写作、编辑、摄影等培训。2019年以来,共有180人次、7个参赛队伍在全国、全区、全市的各类文艺比赛中获奖。

  制作文化精品提振士气。北海市公安局编辑制作的《人民警察警歌》北海特色MV,创作北海公安警歌《警徽在珠城闪耀》,短视频《两会夜归人》等20多部文艺作品在全国、全区的比赛中获奖。其中,2018年3月,原创微电影《我最爱的人》荣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优秀作品奖;北海市公安局抗疫短视频《不能输的战疫》获全国“抗击疫情 警徽闪耀”主题文艺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的视频短片类二等奖;2021年6月,作品《平凡年代,我们争做英雄》荣获北海市“学习金句——庆祝建党百年华诞”集体诵读大赛一等奖。

  心理辅导疏解压力。北海市公安局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到各基层单位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缓解民警思想压力。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过程中,聘请心理专家到一线开展战时心理辅导,抽调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民警组成“战时心理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各基层单位和执勤卡点开展战时心理服务。2020年来,共开展相关活动60次,惠及民警、辅警3000多人次,及时解决民警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及伤病、家庭变故等问题造成的心理压力。

  树牢文化价值导向,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典型培树立起模范标杆。北海市公安局持续开展向公安英烈学习活动,对钟锐、李华生、骆春伟等市公安局先辈英烈事迹开展学习,定期邀请老前辈、老党员座谈交流,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组织开展祭扫活动。同时,深入发掘新时期队伍内部典型人物和事迹,近年来先后培树了石殿春、黄仲元、梁晓、方林宝、方良涛、杨真海、等一批全国、全区先进典型。为了在全市广大群众中掀起学习先进、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组织功模宣讲团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制作《我最爱的人》《骆春伟》等短视频发布,讲好警察故事,发好警察声音,扩大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警示教育铸牢思想防线。北海市公安局将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到文化工作范畴,同步推进同步部署,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打造市公安局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了廉政文化园、廉政文化长廊。在各级营区张贴廉政海报、廉政宣传画。每周组织收看廉政宣传片,邀请家属来队开展助廉座谈会。并拍摄内部警示教育片《褪色的代价》。

  弘扬传统夯实忠诚信念。在开展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北海市公安局注重结合建党100周年等历史渊源,从市公安局设立以来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出发,部署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策划开展图片展、书画摄影作品展、形象片拍摄、特色文化墙等活动,浓厚警营文化氛围,彰显文化软实力,汲取精神力量。(来源:北海市公安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