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供电局金马巡维班聚焦科技创新 助力安全生产
发表时间:2021-12-01 16:40: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科技的加持下,根据变电站的工作范围和作业特点,金马巡维班按照作业前、中、后的管控思路,将各关键作业任务、关键作业环节融合管理,自主研发出“变电站现场作业安全管控综合系统”。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日电(黄雅琴)“喂,值班员,你好,我是110千伏元壮站水消防工作负责人,我们现在已到站门口,向你申请入内开工。”接到电话的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值班员,在后台门禁系统上远程核对现场人员与工作票所列、系统录入的人员无变化后,不到5分钟便办理好了工作许可手续,极大缩短了办票时间。这得益于该局金马巡维班智能化手段的应用。

  在科技的加持下,根据变电站的工作范围和作业特点,金马巡维班按照作业前、中、后的管控思路,将各关键作业任务、关键作业环节融合管理,自主研发出“变电站现场作业安全管控综合系统”。据悉,该系统具有设备状态“全面感知”、设备异常“主动预警”、人智相融“智能联动”等功能效果,实现了作业远程管控,将现场作业每一个环节存在的风险降至最低。

  聚焦安全生产,攻克“重重”难关

  为了优化队伍建设,盘活人才资源,多数变电站如今实行的都是无人值班管理模式,由一个巡维班管辖十几座无人值守变电站。站点多、范围广、距离远、管控难度大等问题因此接踵而来。同时,无人值守也对外来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盲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我这边要做回路电阻试验,需要申请拉开一侧的接地刀闸。”“不行,我不同意,不满足我做保护装置定检的安全措施,不能拉!”在以往主变压器等大型停电工作现场中,交叉工作的不同工作班组常常会因为拉合接地刀闸的问题吵得面红耳赤。“如何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满足双方的工作条件”,成了令值班员头痛的问题。

  面对如何强化无人值守变电站施工作业管理、多班组交叉作业风险管控、防范误投漏投二次压板操作风险等一个个阻碍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拦路虎”,金马巡维班依托马燕平劳模工作室,集结班组技术骨干力量,以“智能化、整合化、简单化”为基础,以五防系统为载体,通过信息数据采集、系统功能整合、布局结构优化和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变电站智能化、远程化、可视化管理。终于,一套集作业人员门禁管理模块、在线视频监督管理模块、检修隔离管理模块等八个子模块功能为一体的变电站现场作业安全管控综合系统诞生了。

  职创成功落地,喜结“累累”硕果

  “凯师傅,这是检修隔离钥匙。我们已经将停电工作四周可能带电的地方通过后台逻辑锁起来了。只要是属于你们工作范围内的设备,你们都可以通过这把钥匙进行自主管理。”金马巡维班班员卢晶晶正在与工作负责人交接检修隔离钥匙。

  以前,停电工作的不同班组之间经常会为了拉合接地刀闸问题争得不可开交。自使用变电站检修隔离管理模块后,值班员通过五防后台机应用操作逻辑将各来电侧安全措施锁起来后,把停电检修的设备自主管理权交给工作班组,既保证了作业安全,也避免了不同班组之间关于工作地点的纷争。经验证,从以往的“沟通-申请-写票-操作”的繁琐流程简化成现在的“一匙即达”简单操作,工作耗时平均下降了89.1%,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蒋工,你们水管敷设再往下深一点。不然,埋得太浅,以后其他施工工作容易误碰到水管……”金马巡维值班员廖曼君正在用值班手机的监控画面对110千伏元壮站水消防系统水管敷设环节进行实时线上监督。

  “过去,每项工作都要跑到现场监督,有时跑到个别远的变电站,一个来回,累得要命。线上监督现场作业措施的实施,真的减轻了我们很多工作量。”谈到智能化系统运用后的改变,金马巡维班值班长梁明湖不禁喜笑颜开。

  据介绍,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值班员可在巡维中心主站随时查看无人值班变电站的施工作业情况,避免施工人员在无人监管的情况的下违章作业。该套系统投入使用后,一年可直接节省人工成本21.6万和节省车辆成本7.2万元,两项共计节省成本28.8万元,实现了降本增效双提升。

  好不好得实践说了算,行不行得技术来说话。“变电站现场作业安全管控综合系统”的推广应用,极大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也得到了双提升。未来,崇左供电局金马巡维班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技术攻关,优化现场作业,强化安全管控,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