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马蹄种植产业链延伸助农增收
发表时间:2021-12-01 16:36: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广西荔浦三宝之一的荔浦马蹄种植,是当地发展的老牌特色产业之一。去年,荔浦市种植马蹄8万多亩,总产值12亿元人民币,农民人均从马蹄产业中获纯收入3000多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日电(万佳敏 黄炎宝)作为广西荔浦三宝之一的荔浦马蹄种植,是当地发展的老牌特色产业之一。去年,荔浦市种植马蹄8万多亩,总产值12亿元人民币,农民人均从马蹄产业中获纯收入3000多元。

  荔浦马蹄以个头大、皮薄肉嫩,水分充足,清甜无渣等优质特点集于一身,具有清热润肺、生津消滞、舒肝明目、利气通化的作用。眼下正是马蹄成熟的季节,在位于荔浦双江镇双安村高枧屯、北口屯一带的荔浦马蹄产业示范基地,连片的马蹄长势良好,绵延至远处的天边,农户正在田间土里刨“金”,好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荔浦市双江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发展“一村一品”,引进高产、高效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形成“一户带一组、一组带一村、一村带一片、一片兴一业”的发展格局,打造“万元田”,在全镇连片种植马蹄3000多亩,成为全市马蹄连片示范带,有力促进了农户增收、产能增效。

  双安村种植马蹄已形成规模化,效益比较高。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形成较大的产品优势,使产业形成有了基础,农民种植获得高效益。荔浦市双江镇双安村书记、村主任黄家赞介绍到。

  “我种马蹄有20多年了。亩产好的话,有5000-6000斤。市场价的白马蹄是3.8-4元一斤这样,毛马蹄大约在2-3元一斤左右。每天都有老板到家里去收购,一年一个家庭种植10亩马蹄,就是有个7-8万元收入。如果能够承包到土地的话,我还打算扩大种植。”荔浦市双江镇双安村马蹄种植户黄秋之笑着说。

  在双江高枧屯村村民黄体字家,蹄农们正兴致勃勃在一旁削马蹄,只见马蹄在他们手中飞快地转动,削落的马蹄皮纷纷洒落在地上,一个个马蹄瞬间褪下了紫褐色的“外衣”变得白白胖胖,不一会儿,白马蹄就堆满了盆儿。

  “一天白马蹄我能削个40-50斤,照现在这个市场价卖,4元左右,能赚100-200元这样。”黄秋之接着说。

  以荔浦马蹄为主要原料做成的马蹄罐头、马蹄饮料、马蹄果脯、马蹄糖果、马蹄粉、马蹄糕等方便食品在国内外有着很大的市场。依托本地马蹄等农产品的规模化种植,荔浦市近年来催生出200多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每年要收购18万吨毛马蹄、13万吨白马蹄,产品大部分销往国外,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1/3,加工量的巨大,使当地农民在农工两重角色间自由切换。农闲时,全市有近10万农民或在家里做农产品粗加工,或进当地企业打工,每年务工收入近5万元。走出了一条以工促农、工农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这主要得益于荔浦人善于挖掘农产品附加值,农工互动使得全市主导产业之一的食品加工产业链得以延伸,农民增收致富有望。”荔浦市双江镇双安村书记、村主任黄家赞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