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两茶”产业助贺州昭平县茶农实现丰收接力
发表时间:2021-12-01 20:21: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立冬以来,广西贺州市昭平县18多万亩油茶全面进入采收期,油茶种植户利用晴好天气,纷纷上山采收油茶果。近年来,该县每年新增的油茶种植面积在5000亩以上,今年15万亩丰产期油茶产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

图为技术员到乡镇指导油茶生产工作。左德强 摄

图为群众在采摘油茶果。左德强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日电(左德强 玉桂贤)立冬以来,广西贺州市昭平县18多万亩油茶全面进入采收期,油茶种植户利用晴好天气,纷纷上山采收油茶果。近年来,该县每年新增的油茶种植面积在5000亩以上,今年15万亩丰产期油茶产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

  “我们通过成立油茶产业党建联盟,引导农户把荒废的油茶林入股联盟,通过油茶低改技术修剪、施肥后,荒废多年的油茶林重焕生机,破解有山无力造、有力无山造的农村现实问题。”昭平县仙回瑶族乡党委组织委员徐维阳说。丰产期的油茶树,管理得当,每亩可产茶油约40公斤,经济效益可观。多年来,因为人员外出务工等原因,很多乡镇的油茶林处于丢荒状态,油茶产业党建联盟接手管理后,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还解决了村集体经济问题。

  用油茶果榨取茶油,其不饱和脂肪酸高达85%-97%,具有抗氧化,耐贮存等优点,目前市场上1公斤的茶油价格高达150元。目前,仙回瑶族乡党建联盟共同发展带动并进行低改的油茶近1000亩,帮助村集体收入增加近3万元,近100户脱贫户依靠油茶产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图为群众正在处理油茶果。左德强 摄

昭平茶叶解决了10万人就业问题 。左德强 摄

  在昭平县马江镇树富油茶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李树富表示:“油茶基地总面积1300亩,今年有300亩油茶挂果,收入10万元。基地解决了50名脱贫户的就业,累计解决周边富余劳动力就业3000多人次,每人每天工资160元。”

  马江镇古袍村村民雷应和几年前到油茶基地务工,得知油茶种植3年后就可以挂果产生经济效益,他把自家的山头开荒种上了20多亩的油茶,今年油茶第一年结果收入就有1万元。

  马江镇是油茶种植传统乡镇,全乡油茶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80%以上的农户家里都种植上油茶,产值高达1500万元。

  为了推广普及油茶产业,昭平县相关部门还积极向上级申请,争取自治区、市的油茶发展“双千计划”补贴等惠民政策。截至目前,昭平县给油茶种植户兑现了1537万元“双千计划”补贴资金,大大提高了农户种植油茶的积极性。

  多年来,该县茶叶产业发展迅速,茶园面积达24.6万亩,茶产业从业人员达到10万人。每年11月份茶叶封园后,此时正好进入油茶果成熟期,油茶果采收期长达一个多月,能有效延长茶农的务工时间,实现丰收接力。“两茶”不断发展壮大,以茶叶为主,油茶为辅的全产业发展模式得到了推广,茶山成为助农增收的“绿色银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