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1-12-03 06:58: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以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永州镇三村村大力推广红白理事会,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风气没了,“人情费”少了,有效推进了“文明之花”在该村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份新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日电(李仁展 韦德圣 唐育森)推动移风易俗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要,是净化农村社会风气、共建共享美丽文明乡村的重要举措。2021年以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永州镇三村村大力推广红白理事会,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风气没了,“人情费”少了,有效推进了“文明之花”在该村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份新力量。

  三村村牢牢把握“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教育引导群众是核心”理念,坚持治理和破除陈规陋习“顽疾”。该村成立了由村两委党员干部领导的“红白理事会”,推选和吸收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在村(社区)内有影响力并热心此项工作的党员、群众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目前,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有17人,其中中共党员为9人。他们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婚事简办制度》《丧事简办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并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每2名理事会成员包一个自然屯,确保能及时掌握全村8个自然屯600多户的红白喜事信息。同时,理事会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村两委平台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三村村充分利用乡村小喇叭广播、宣传横幅、网络微信群、文化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工作,使广大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为移风易俗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还联合县、乡两级工作队主动深入各村屯,通过开展群众座谈、动员发动等形式,发动群众开展讨论、征集意见,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社会共识,还注重宣传身边好人好事,以典型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同时,该村还把移风易俗工作同全域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在全面开展“三清三拆”基础上,系统推进“一产、二管、三微、四化、五网、六改”工作。如今的三村村环境更加优美,脏乱差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乡村风貌提升的“颜值”与乡村文明新风提升的“内涵”相得益彰。

  三村村党组织书记唐旭柏说:“在红白理事会的努力下,红白喜事简办如今已成为常态化,大多数村民都知道推动移风易俗是弘扬文明新风尚的社会好事,主动摒弃了婚丧陋习等不良风气。”

  据统计,今年以来,三村村共计广播宣传200余次,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400余份,红白理事会成员入户宣传动员900余次,劝导红白喜事简办4起。除此之外,该村清理各类垃圾75吨,清理房前屋后198户,清除池塘、沟渠淤泥14处19.8吨,拆除乱搭乱盖10处240平方米,拆除农村危旧房、废弃建筑16处1860平方米,开展“三微”整治16处260平方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