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六大举措”做好搬迁移民的“守护神”
发表时间:2021-12-04 09:34: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合诚、合福两个社区是2018年9月新成立的扶贫搬迁点社区,两个社区的居民均来自马山县城周边各个乡镇,为了让这两个拥有1万余人口的社区实现“搬得出、住得稳、能发展”,马山县公安局合群派出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以真诚服务发展为理念,以维护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结合政法干警开展“进百村、入千屯、访万户、保平安”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把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工作当做重中之重来抓。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日电(李恒勇 黄冠超)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合诚、合福两个社区是2018年9月新成立的扶贫搬迁点社区,两个社区的居民均来自马山县城周边各个乡镇,为了让这两个拥有1万余人口的社区实现“搬得出、住得稳、能发展”,马山县公安局合群派出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以真诚服务发展为理念,以维护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结合政法干警开展“进百村、入千屯、访万户、保平安”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把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工作当做重中之重来抓。

  组建治安队伍,完善安全基础设施。合诚、合福社区成立之初,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导致居民的汽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随意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居民日常出行,更为严重的是电动车被盗案件频频发生,居民的财产安全和群众安全感受到损害。为此,所领导深入社区调研后,及时组建了社区义务巡逻队,并要求派出所每日值班组警员要深入社区开展巡查,通过提高路面见警率来形成强大震慑力,减少盗窃案件发生。此外,联系城建、供电部门为社区设置车棚及充电桩,给居民出行带来了方便,解决了居民停车乱、充电难的问题。

  关注留守儿童,解决放学安全问题。合诚、合福社区的居民均来自乡镇农村的建档立卡脱贫户,为了生活需要,成年人基本上外出务工,导致家里适龄儿童上下学途中存在许多隐患。为保证儿童上下学安全,合群派出所联合儿童就读学校——电白小学按照不同年级在校门口两边走廊科学设置放学等待区域,由老师引导学生到等待区域等候留守老人接回,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校门口拥堵及不法分子趁机作案的风险隐患。对于厌学、逃学的“野路子”适学儿童,合群派出所由社区民警专人负责,联合学校、县控辍保学小组成员对儿童的监护人进行引导教育,劝说教育适学儿童重返校园。

  指导物业管理,维护社区平安稳定。面对社区成立之初居民有诉求但无法申诉的情况,合群派出所领导积极向上级反映,多方筹措成立物业公司,2021年9月1日广西南宁福满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正式进入社区后,派出所领导和社区民警主动指导物业组建巡逻队,开展日常治安巡查,并组建线上微信群,在巡逻中发现情况能及时掌握、上报给予处理。如11月18日晚,物业保安队员在巡逻中发现四名未成年人在社区附近游荡,疑似结伙打架,巡逻队长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反馈情况,合群派出所立刻安排值班人员前往社区一路摸排,终于在社区附近找到了四名未成年人,并对他们进行了口头教育,及时化解了安全隐患。

  设立社区警务室,方便群众办事。为方便群众办事,合群派出所先是在合诚、合福社区设立警务室,接着于2021年9月又设置了户口预受理点,指派社区警务助理负责群众日常接待事宜。自受理点开设以来,共接受群众提交材料30余次,避免了群众因缺少材料而多次往返派出所的问题。同时每周五安排民警开展送证上门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在家门口领取到身份证。

  创新举措,深化区域社会治理。合诚、合福社区居住着大量不同民族的搬迁居民,日常生活交往中难免产生各种矛盾纠纷。为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打造平安幸福社区,派出所干警深入社区指导每栋楼都设立了楼栋长及网格员,切实做好矛盾纠纷隐患排查收集工作,同时线上建立民警+社区干部+楼栋长+网格员的微信群,线下定期会同镇综治、国土等部门,对容易引发的土地、财产等矛盾纠纷开展重点排查,依托警民联调委员会,提升调解效率。三年来,合福、合诚两个社区未发生较大的矛盾纠纷,小的矛盾纠纷都能在社区得到及时化解,促进了民族团结大融合。

  推进安装反诈APP,护住群众“钱袋子”。合诚、合福社区居民都是刚刚脱贫的农民,为护住搬迁移民“钱袋子”,合群派出所主动作为,除了深入社区宣传反诈骗知识、推广国家反诈APP以外,还制作了简单易懂的反诈宣传视频,全所民警、辅警积极参与宣传视频的拍摄,通过投放社区大屏幕、转发社区网格微信群,在社区形成浓厚的反诈骗氛围,使搬迁居民提高了防电信网络诈骗“免疫力”,守住了自己的“钱袋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