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市平南县新益村:“三变”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2-04 10:08: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安怀镇新益村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平南样板”的目标定位,以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以解决农民进入市场能力差、增收渠道窄、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为重点,着眼激活农村沉睡资源、盘活集体存量资产、聚集农村分散资金、引导农民参与股份制经营等关键环节,最大限度提升“三变”改革成效,激发内生生动力,让新益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日电(许瑜敏)近年来,广西贵港市平南县安怀镇新益村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平南样板”的目标定位,以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以解决农民进入市场能力差、增收渠道窄、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为重点,着眼激活农村沉睡资源、盘活集体存量资产、聚集农村分散资金、引导农民参与股份制经营等关键环节,最大限度提升“三变”改革成效,激发内生生动力,让新益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2021年,该村获评为广西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工作优秀试点村。

  摸清家底,有效聚集资源

  从2019年开始,新益村就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改革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导作用,引导动员全村群众全程参与,着力攻克清产核资、身份界定、股权量化三大“关口”,做到了家底清楚无遗漏、产权量化确认到户、股权分配不留“尾巴”。经认真清产核资,该村共清理核实经营性资产120多万元,非经营性资产1330万元,资源性资产面积2.5万亩。科学界定成员身份,按照“开展清查、登记造册、公开公示、确认资格、报送备案”程序,全村共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9380人,完成股权设置9380股。在此基础上,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并进行登记赋码,专门承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职能,盘活集体存量资产,创新村级经济发展模式,形成了以村党组织全面领导,村民委员会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各履其职、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的新型农村治理结构,有效解决了村级经济组织法人地位不明晰、市场对接不畅、进入市场能力差等问题,使得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人人有股份,年年有分红。目前,该村集体出租山林8100亩,每年收益约7.3万;风力发电项目村级道路征收及出租等收益约181万元。

  创新模式,发展壮大产业

  新益村大力推行“三变”改革+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聚集各方资金、优选产业项目、引进经营主体、引导农民参与等方式,有效激活“人”“地”“钱”等资源要素,实现“产业连体”“股权连心”目标,为该村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截止目前,全村累计整合上级财政扶持资金、脱贫户产业扶持资金42.3万元,撬动农户和社会资本投入680万元,带动土地入股830亩,参与村级产业发展。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探索推行“示范区+科技园+合作社+种植大户+脱困户”产业抱团发展模式,发展壮大村级产业;立足本村富硒石硖龙眼特色优势产业,依托石硖龙眼核心示范区和广西平南农业科技园区,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要载体,推动平南县颖绿龙眼种植合作社为龙头的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29户种植大户、300多户农户种植富硒石硖龙眼,并聚力升级打造集生产、生活、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石硖龙眼核心示范区。同时,通过与国通公司、红心食品及各大电商深度合作,完善石硖龙眼深加工包装、配送、冷链物流、销售等产业链,举办贵港市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平南)富硒石硖龙眼节及小龙虾品鉴会等大型宣传推销活动,推动该村石硖龙眼产业逐步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快车道,既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又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近年来,该村石硖龙眼核心示范区先后被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并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今年,新益村富硒石硖龙眼产量约200万斤,通过线上电商销售约80万斤,大大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释放红利,激发内生动力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释放更多红利,惠及更多人民群众。新益村通过推行“三变”改革+乡村治理,将改革成果充分运用到乡村治理活动中,使“三变”改革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促使利益联结机制由虚变实、由弱变强,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近年来,该村上新地、西益屯等7个屯农户主动将入股经济合作社所得分红35万元投入到村屯路灯照明建设;田辽屯、龙角屯等4个屯农户投工投劳约11万元用于村屯道路硬化建设;村民积极踊跃加入三清三拆工作队、人居环境整治队、移风易俗宣传劝导志愿服务队等工作队伍,有效实现由乡村振兴“旁观者”向“参与者”、向“主人翁”转变,形成了“人人关心乡村振兴、人人支持乡村振兴、人人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发展格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