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运用3D打印技术植入放射性粒子治疗恶性肿瘤
发表时间:2021-12-06 15:51: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肿瘤一科头颈病区与该院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核医学科、CT模拟定位室共同合作治疗恶性肿瘤,完成了广西首例3D打印非共面个体化导板引导下的放射性粒子植入术。

精准置针。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6日电(扈鑫荣)12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肿瘤一科头颈病区与该院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核医学科、CT模拟定位室共同合作治疗恶性肿瘤,完成了广西首例3D打印非共面个体化导板引导下的放射性粒子植入术。

  该名患者是淋巴瘤治疗后复发病人,已做过局部手术及化放疗,复发后治疗难度大,如再进行外放疗,则会导致肿瘤周围正常组织反应大,无法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经过多学科协作(MDT)讨论后,医生决定给患者实施放射性粒子植入内放疗,由放射性粒子在瘤体内不间断发出射线杀灭肿瘤,粒子的有效杀伤射程为1.7cm,不会损伤到周围正常组织,更不会引起全身症状。

  但在治疗过程中医生发现,患者肿瘤的生长周围布满血管,如徒手穿刺置入粒子不但粒子分布不均匀,而且极易穿破损伤血管,风险大,于是决定引用国内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为患者量身定做个性化的非共面穿刺导板来辅助治疗。

  据肿瘤科一病区主任盘玉飞介绍,3D打印技术发明以来,已经广泛运用于医疗诊治上,早在几年前就有北京等地大医院尝试将3D打印技术结合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恶性肿瘤,取得成功后进行推广。他在进修的时候也接触了相关知识,今年该院建立了医学3D打印创新研究中心,终于可以正式开展该项新技术。他们治疗前通过计算机设计针道及3D打印出制导模板,再从打印出来的模板上的针道进针,穿刺针与设计的计划误差不到1毫米,术后验证肿瘤接受到的放射线剂量完美覆盖,既提高了粒子植入的精确度,又提高肿瘤的局部控制率和远期治愈率,能最大限度地杀灭肿瘤细胞,同时又保护周围正常组织,节省了反复操作耗费的时间,减轻了患者的痛苦,降低了风险。

  此次运用3D打印技术与精准放射性粒子植入相结合治疗肿瘤在该院尚属首次,这一新技术在区内也是首次开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