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下沉监督严防疫情输入 守护国门彰显纪检担当
发表时间:2021-12-07 06:43: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段时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崇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边境疫情防控作出新部署。宁明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崇左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疫情防控监督,采取有力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法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6日电(黄承豹)近段时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崇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边境疫情防控作出新部署。宁明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崇左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疫情防控监督,采取有力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法保障。

  紧盯外防输入 强化监督检查

  11月24日,宁明县爱店镇旺英屯守卡员何日东和往常一样骑着巡逻车穿梭在山间崎岖的小路上。

  这里距离边境最近的一个卡点仅有3米远。20多天前,何日东和守卡同事曾合力拦截了2名越过卡点试图进入村庄的非法入境男子。随后,两名非法入境男子被专业车辆运往隔离点接受隔离。

  宁明县边境线长212公里,是崇左边境线最长的县,边境小道众多。随着境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边境疫情防控压力越来越大。

  “疫情防控是目前的头等政治任务,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压实‘四方责任’,坚决推动和保障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崇左市委和宁明县委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实落地落细。”宁明县委书记王耀雷对疫情防控监督保障工作提出要求。

  为筑牢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宁明县纪委监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抽调人员组成四个督查组,统筹推进全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由县纪委监委派发“任务单”,为监督检查组划出工作重点,实行“每日督导、每晚暗访、每日报告”的督导模式,巡回深入4个边境乡镇、17个抵边村、56个抵边屯,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现场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并将督导情况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处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县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承担起全县疫情防控监督职责,督促制定《宁明县开展边境村屯疫情防控全覆盖“五个一”紧急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爱店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处级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24小时防控和打击“三非”人员工作制度、干部增派支援制度、外来人员每日一排查每周一集中教育学习制度和实名签到制度等,进一步压紧压实抵边村屯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坚持问题导向 督促守住一线

  “各乡镇要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检查,要深刻反思,迅速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督促彻底整改到位,扛起守土责任。”10月27日,宁明县召开疫情防控约谈会,直指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面对边境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靠前监督,做到疫情防控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重点聚焦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强化边境封堵、严打“三非”人员和干部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一体推进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紧盯4个边境乡镇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情况,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防控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欺报瞒报、泄露信息等问题,坚持快查快办、逐级倒查、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切实以严明纪律确保责任落实、作风扎实、措施务实。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监督检查175次,检查单位105个,推动问题整改92个;督促有关乡镇、部门落实驻点封控人员590名,设立封控点59个。

  坚持严管厚爱 暖心关爱有温度

  “最近卡点的物资供应还充足吗?巡逻车好不好用?”

  “物资很充足,有了巡逻电动车,反应更迅速了。现在我们巡逻的频次也增加了。”11月24日,在宁明县峙浪乡洞浪村戈龙屯的1202界碑防疫执勤卡站,守卡员刘廷武向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1202卡站的巡逻线距离长达3公里,且道路崎岖。此前,督查人员在检查中发现,由于巡逻交通工具缺乏,执勤人员外出巡逻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体力,对防控工作造成一定影响。督查人员随即将这一问题上报。今年国庆节,一辆崭新的巡逻电动车配备到该卡点。

  “我们督查发现问题后,按照‘乡镇直报’机制反映给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由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督促,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推动问题解决。”峙浪乡纪委书记黄春宏说。

  在疫情防控中,宁明县聚焦边境乡、镇、村、屯一线,在边境4个抵边乡镇设立“直报”机制,由乡镇纪委每周一向县纪委监委报告乡镇开展疫情防控及监督工作的情况,提交问题清单,第一时间报告应急突发及监督处置情况。县纪委监委结合收到的第一手资料,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和方向,使监督更有针对性、更加精准有力。

  “乡镇直报”机制的优势和监督效果在推动全县疫情防控物资落实上很快发挥出来。据统计,宁明县纪委监委通过‘乡镇直报’机制,共督促县财政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划拨专项经费,购买电动摩托车60辆、摩托车25辆,御寒衣物2000件配备给联防联控工作队和一线防控卡点使用,有效缓解了巡逻交通工具紧张以及人员的御寒问题。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监督各项工作部署要求,通过思想认识再提升、工作责任再压实、监督检查再强化、执纪问责再从严等举措,以高压态势倒逼责任落实和工作担当,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坚决守好国门第一道防线。”宁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许建松说。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