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富川:“三字诀”特色产业风生水起
发表时间:2021-12-07 06:48: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充分利用独特的土质、水利、气候三大自然资源优势,突出“树品牌、亮实招、求突破”三字诀,“冷泉香芋”特色产业风生水起。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6日电(胡兴稳)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充分利用独特的土质、水利、气候三大自然资源优势,突出“树品牌、亮实招、求突破”三字诀,“冷泉香芋”特色产业风生水起。2021年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其中塘源、民主芋头产业核心区5000亩;蚌贝、营上、秀水、东水、岔山、朝东、黄宝拓展区6000亩;其余村委辐射区9000亩,直接带动参与种植脱贫户1343户,覆盖全镇脱贫户48%。

  树品牌,“支部+群众”壮大产业。“冷泉香芋”产业核心区塘源村党支部,率先结合当地沙壤土易透气、旱能灌涝能排、昼夜温差大、山泉水灌溉等天然优势,坚持以打造高效生态农业为支撑,产业发展“抓特色、扩规模、出亮点”的工作思路,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致力打造冷泉香芋产业核心示范区,成功培育特色冷泉香芋品牌,激发农民群众种植芋头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塘源村委在2015年就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广西香芋村荣誉称号。

  亮实招,“基地+技术”高效运作。采取“基地运作,连片种植”的方式,创建了以塘源-营上-民主-秀水为核心的带状分布万亩芋头扶贫产业种植示范基地,四个村85%以上的贫困户参与种植,辐射蚌贝、东水、岔山、朝东、黄宝等5村委。成立专业技术培训小组,引导村民运用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水肥一体化、性诱剂、黄板等无公害先进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采取“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的模式,确保广大农户获得长久稳定的收益。引进本地企业家回村成立“芋联种养专业合作社”,打造一个集芋头生产、储存、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进农产品加工新技术新设备,配套深加工全自动生产线,以加工带动生产,以生产促进发展,满足种植与市场双需求。

  求突破,“企业+流通”落地行稳。加强示范区的硬环境建设,当地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产业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示范区观景台、沟渠、展示馆、产业路等基础设施。 通过完善水、电、路优化农业生产条件,吸引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广西贺州市正丰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前来投资发展。由于基地产出的香芋个大圆润、色鲜、味香、粉而不腻,品质优异,公司注重发动技术人员积极开发系列新产品,如将芋头切块成丁、打成泥等各类芋头原料,加工成多种芋头食品,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产业的销售市场抗压能力,拓宽稳定“冷泉香芋”销售市场。2020年通货芋头396吨、袋装产品3500多包、年出售芋头新鲜香芋礼盒800份、罐装香芋条800多罐,主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