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灵川镇写好产业兴旺文章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发表时间:2021-12-07 15:28: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桂林市灵川县灵川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支部引领+示范带动+党群共富”的党建格局,推动形成“支部引导、群众参与”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整合各方力量,让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党员冲在产业一线,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7日电(赵佳 唐文玉)近年来,桂林市灵川县灵川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支部引领+示范带动+党群共富”的党建格局,推动形成“支部引导、群众参与”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整合各方力量,让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党员冲在产业一线,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党旗“飘”在产业链,特色发展树目标

  灵川镇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大力推广全县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总体要求,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核心抓手,成立由镇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产业发展专班组,各分管领导、站所主要负责人为主要成员,负责全镇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的规划、设计、引导、指导、推进等工作。

  同时,坚持政治引领、以学为先,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第一时间召开灵川镇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工作推进会,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扶贫帮扶干部、各村委支书等,在全镇推广学习使用《灵川县农业产业发展手册》。

  图为农业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对双潭村脱贫户、种植能手、致富带头人进行葱花种植技术培训。赵佳 唐文玉 供图

  会后,双潭村、大面村等村委迅速落实会议精神,举办了灵川镇乡村振兴双潭村农业产业培训会,向脱贫户、种植能手、致富带头人宣传推广使用发展手册,并邀请专家开展葱花种植课堂理论学习和田间地头技术指导,在全镇掀起了一股学习之风。

  干部“跑”在产业链,一线指挥添动力

  为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灵川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立足“一村一品”,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传统种养习惯,着力提升本镇香葱和柑桔品牌效应。同时,因地制宜着力探索发展特色产业,通过邀请专家技术人员下地指导、组织外出学习、村委互相学习交流等方式,带领党员干部走出去开眼界、拓思路,实地深入多地进行考察研究,选定以培育种植花卉发展大型农业旅游观光作为木马村产业发展主调子,以果蔬大棚种植作为民治村产业发展主调子。

  图为组织其他村委干部到民治村进行交流学习。赵佳 唐文玉 供图

  同时,大力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通过成立产业招商专班,组织党员干部多次走访引进外来品牌企业及扶持本地品牌企业,推动现有土地资源的科学的规划、有效整合,提升土地的使用率,带动全镇的产业经济发展。目前,全镇引进及扶持企业有发旺养殖公司、田南食用菌种植基地、修仁信凯水果专业合作社等5家。

  支部“建”在产业链,党群互助增活力

  在巩固“村社合一”的基础上,灵川镇持续深化探索“党建+”模式,以产业为依托,以企业、合作社(基地)为载体,进一步优化“党建+产业”模式,探索创建“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党建+”模式,在企业、合作社(基地)上设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形成“支部引领、产业驱动、农户参与”的联动局面。截至目前,灵川镇已在发旺养殖公司等企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3个。

  图为灵川镇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一对一”技术培训。赵佳 唐文玉 供图

  同时,灵川镇常态化开展送致富技术、送政策下乡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多次组织乡镇农技站党员技术人员深入村屯开展送技术、送服务、送信息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专家上门技术服务、落实贴息贷款扶持等措施,让农户足不出村即可了解最新的产业种植技术和农业优惠政策,大大提高了农户发展产业的信心和能力。

  典型“树”在产业链,示范带动强效力

  灵川镇始终把党员带领群众致富作为主要努力方向,通过对党员进行实用技术的培训,优先在党员中扶持和发展重点专业户、科技示范户,充分发挥党员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采取政策引、骨干带,典型推的方法,从各村中大力选树先进产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典型。灵川镇党委通过资金扶持、政策支持、技术培训,助力他们成为农户产业发展的“探路人”和“引路人”,以自己的成功经验,带动引领更多农户加入到产业发展的大军中来。

  图为俸继强在蔬菜大棚劳作。赵佳 唐文玉 供图

  民治村委下寺田村村民俸继强便是其中一位典型的致富带头人。1988年出生的俸继强,2012年响应政府号召,返乡发展绿色种植。8年来他不断探索创新,提高种植技术,更新更换周期短、品种好、效益高的品种。无论是从生产到管理,到销售,再到扩大经营,都标准化和科学化管理。如今,他的种植规模从原来的4亩8个果蔬大棚,逐年扩大到今年的31个大棚15亩多地。年收入从原来的几万元,逐年增加到如今每年纯收入超20万元。

  不少村民看着俸继强富了,也跟着他建大棚学种绿色果蔬。“遇到技术难题我总是要来向继强请教,他也总是有问必答,毫不保留地传授种植技术。”村民俸永胜说,如今他也是有8个大棚的棚主,每年运用绿色有机的科学种植技术种植反季节蔬菜,年收入达15万元左右。

  近2年,灵川镇民治村委、灵宝村委、双潭村委、木马村委等纷纷组织贫困户,慕名前来向俸继强学习,县农业局也多次组织潮田、海洋等乡镇的农民前来取经。目前,在俸继强的辐射带动下,灵川镇发展果蔬种植大棚80多个,种植面积达40多亩,每亩年纯收入达2万多元,带动了1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灵川镇通过对典型培养、总结、推广,极大地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由小到大、由点到面地不断发展壮大,为实现产业兴旺,助力全镇画好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