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兴安县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铺展千年古镇魅力画卷
发表时间:2021-12-07 15:52: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兴安镇党委、政府以塘市胡家洞村为试点,紧紧牵住党建引领的“牛鼻子”,深刻把握乡村振兴“形实魂”内涵,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千年古镇注入“新鲜血液”,焕发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活力,让乡村“动”起来,容貌“靓”起来。

  图为兴安镇胡家洞村全貌。中共兴安镇委员会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7日电(蒋新荣)平整的沥青路铺遍了村庄每一个角落,“小青瓦、米黄色墙、坡屋顶”式房屋格外醒目,房前屋后的微菜园、微果园、微田园生机勃勃,拆旧留下的旧坛罐被废物利用装饰在村民广场旁的砖墙上,成为一道别出心裁的风景线……走进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兴安镇胡家洞村,好一幅恬静安宁的乡村画卷。

  兴安镇党委、政府以塘市胡家洞村为试点,紧紧牵住党建引领的“牛鼻子”,深刻把握乡村振兴“形实魂”内涵,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千年古镇注入“新鲜血液”,焕发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活力,让乡村“动”起来,容貌“靓”起来。

  该镇集中开展“三提”行动,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一是“阵地提档”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近年来,全镇22个村(社区)活动场所面积均达到300平米以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7个社区建立先锋联盟站。目前已创建星级党组织10个,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二是“头雁提质”增强乡村振兴本领。依托县内“湘江战役烈士纪念碑园”等红色资源,对新任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实施“头雁提质”培训,传承弘扬湘江战役精神,激励“头雁领飞”担当。开展以“强党建、抓发展、促振兴”的党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让“头雁”在乡村振兴中大展拳脚。三是“品牌提升”促进党建进步过硬。以“灵渠党旗飘、名镇风采扬”为主题,创建了“组会联盟”“党支部+”“五心为民、百惠双灵”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创建高标准党建示范点2个,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兴安镇积极调动各类因素,把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有机整合起来,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建强人才引擎动力主轴。加大“乡村振兴人才服务队”建设,吸引回乡创业大学生52名,培养职业农民1500余人,引导科技特派员入村“传技”。党员带头创办专业合作社,创建荷包豆、高山有机蔬菜等现代农业示范基地35个。二是推动农旅融合业态升级。以“党建+农旅”为载体,依托华南最大风电平台,打造源江周家园乡村旅游区,举办源江风车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品牌节庆活动;打造以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公园为起点,乳洞岩为终点的“三村九屯十八景”乡村旅游线路,发展观光型农业,打造“老山界农庄”等五星级农家乐。三是坚持集体经济绿色发展。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党员群众绑在一起干,“抱团取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入股风电、光伏发电、种植高山蔬菜等多种途径,村集体年收入超10万元的村8个,道冠村成为首批自治区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作为漓江源流所在地,兴安镇坚决贯彻落实对漓江生态保护的指示要求,擦亮乡村振兴的生态文明底色。一是抓实灵渠流域生态保护。按照建设“三乡七肆六十屯、一渠两岸百里画”的要求,对镇内灵渠两岸八个村庄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指导各村制定村规民约,严禁乱排乱放,并发挥“党员+督导员+志愿者”作用,对灵渠进行保护修缮,升华“中国十大魅力名镇”品质。二是创新理事协商自治机制。在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中,建立党群议事会、村民理事会,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支部引导、理事会牵头、党员带头、群众主体的工作格局,创新“六个一”工作法,建成了胡家洞村等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按照“三清三拆三微一长效”标准对99个自然村屯进行全域整治。三是传承优秀文化树立新风。以灵渠博物馆为主阵地,传承“开放、包容、义勇、敢为人先”的兴安人文精神;深入挖掘陡军文化,保护修缮东村等传统村落,建立村史馆、家训家风展馆,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广泛宣传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全镇区、市、县级文明村达80%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