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齐心克难题 梧州高新区二期(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冲刺四季度
发表时间:2021-12-07 21:46: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由中国一冶承建的梧州高新区二期(生物医药产业园)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塔吊高立,机声隆隆,各类运输车辆穿梭如织,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干劲十足,全力以赴,正意气奋发向着年度各项目标迈进。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由中国一冶承建的梧州高新区二期(生物医药产业园)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塔吊高立,机声隆隆,各类运输车辆穿梭如织,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干劲十足,全力以赴,正意气奋发向着年度各项目标迈进。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产值9.4亿元,产业园场平工程已完工,隧道已全线贯穿。余下道路排水工程、边坡工程、河涌水利工程等也在紧锣密鼓,抓紧施工,努力向年底产值目标冲刺。

  多措并举 瞄准高目标打造质量工程

  目标是行动的指南。自工程开工以来,产业园就定下了争创梧州市云峰杯(市优质工程)目标,为此,整个项目部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科学组织施工,合理安排进度。

  为确保目标的实现,项目部编制质量创优策划,明确创优目标,制定创优流程,成立创优机构,确定人员主要职责,加强创优的宣传教育。同时,项目班子高度重视工程创优,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开展质量教育,加强全体施工人员‘以质创优、以优取胜’的观念,在施工生产中严格执行保证质量的各项规定、规范和标准。

  项目部认真贯彻实施“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系列标准,制定工程质量管理责任制度。深化全面质量管理,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执行GB/T19001-ISO9001标准,严格按照设计文件和技术规范、质量验收标准、施工组织设计进行施工,依据质量、安全施工保证措施和程序开展工作,以达到开工必优,一次成优目的。所有员工必须认真学习施工规范、规则、规定和验标,熟悉施工的程序和质量要求,了解工程特点。

  编制样板引路实施方案,对园区15条规划路进行总体规划。项目部成立“样板引路”工作领导小组,项目经理为“样板引路”工作第一责任人,技术负责人是“样板引路”工作执行具体责任人。根据施工图到位情况,及征地拆迁、取土场、现场交通等综合分析比较,选定园区六路K3+100-K3+200段、星华路K0+400-K0+500段等这四路基段。

  项目部质量监督检查站制定工程质量管理办法或细则,建立工程质量例会制度和对分承包方工程质量的考核与奖罚制度;根据项目质量管理策划书确定的关键工序和特殊工序进行重点检查和控制,并填写检查记录或签发检查通报。项目部质量监督检查站在每一道工序施工前,根据工序施工内容对项目经理部各部门、项目分承包方负责人进行相关的质量交底,明确每一道工序验收的质量标准、容易出现的质量通病,及相应的质量预防措施。

  项目部总工说,“提前通过质量策划,在实施过程中明确各项质量标准,严格执行施工规范和验收标准,认真落实质量方针和目标,确保本工程项目质量目标的实现。”

  独具匠心 专研新技术攻克施工“疑难杂症”

  在施工中,遇到项目占地广、涉及专业多、分包单位多、各种交叉作业、协调任务重等问题,同时在开展过程中因天气、征地拆迁、规划调整、设计变更等因素,影响施工进度和计划推进。为此,在保证质量、安全、环保前提下,如何全力推进并完成施工进度计划是项目部面临的难题。

  成事在天,谋事在人。项目部采取加强生产协调,积极与业主、设计、监理方对接,强化分包管理等方式,对具备条件的工作面集中资源推进,保证施工形象进度与计划相匹配。

  针对市政道路长21.6千米,雨污水检查井数量多的特点,如果采用常用的砖砌或混凝土现场浇筑施工方案,则会容易出现表面砂浆层容易开裂,出现渗水现象,现场钢筋帮扎、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等工序周期太长,影响工期,造成经济效益不理想等问题。经过多次研究实验,项目部研发出“市政雨污排水设施快速制安施工技术”,采用铝模板进行施工,制定可行的实施流程,统计检查井类别、数量,设计铝合金模板模块,制作铝模板试拼装,使用中优化改进,使得加快施工速度和增加材料周转次数,很好地保障了施工安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该技术申报发明专利1项、专利应用1项,撰写论文1篇。

  根据约537000平方米的边坡防护工程的情况,项目部如果采用传统高边坡框格梁施工,就会存在繁琐费时,工艺施工速度缓慢,工作效率低,材料费和人工费支出大等问题。经过技术分析、经济对比,项目部研发出“高边坡现浇混凝土锚固框架植草护坡施工技术”,利用底部马道作为作业平台,通过引道运输材料,按照逐级坡面向下安装的顺序进行;在每级坡面上按照从下至上的顺序安装模板,并结合组合式框格梁塑料模板进行施工,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23%,大大节省人力、物力。该技术申报发明专利3项、专利应用1项,撰写论文1篇。

  四季度冲刺阶段的号角继续吹响,项目目前主要以排水、水利、边坡工程及土石方作业收尾,以机械配合人工作业为主。目前,项目作业队伍已达15支,作业人数230人,全体参战人员奋战在一线,以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斗志向着年底目标迈进。(何春霞 毛榕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