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县扎实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2-07 17:00: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长期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通过加大各级各类培训、举办系列活动竞赛等方式,持续加快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写一手漂亮的规范字”逐步成为巴马人民向外展示新生活、新面貌的窗口平台。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7日电(黄榆茵 李大朝)长期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通过加大各级各类培训、举办系列活动竞赛等方式,持续加快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写一手漂亮的规范字”逐步成为巴马人民向外展示新生活、新面貌的窗口平台。

  巴马县教育局持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各类普通话培训,全面提升全县各行各业人员普通话水平。在县内精心组织开展6期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学校教师及务工群众的普通话培训,超过300名教师外出参加各级各类普通话水平提升培训(含线上培训),对全县400余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进行中华经典诗文“诵写讲”培训指导。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县接受普通话培训的教师、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及公共服务人员达2800人次。

  巴马县教育局开展形式多样赛事活动,充分激发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成功举办第24届“推普周”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开展“校园中华经典诗文暨‘乡村振兴同语同心’美文诵读”“感党恩,跟党走——我邀明月颂中华”爱国诗词诵读等系列活动;持续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举办“大手拉小手”“‘语’爱同行”及送教上门活动,组织县直幼儿园骨干教师到乡镇对全县3至6周岁未入园儿童进行送教上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从小爱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自觉和热情。

  巴马县教育局持续打造4个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乡村,大力唱响语言文字乡村新篇章。结合少数民族地区乡村特点,将距离瑶族同胞聚集地较近的凤凰乡凤凰村及以搬迁群众为主的易地安置区新民社区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乡村进行建设,并于2021年11月30日在凤凰村举行“同语连心·乡村振兴”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乡村建设启动仪式,通过凤凰乡中小学、幼儿园、群众代表的歌舞表演以及中华经典诗文“诵写讲”展演等,充分向社会各界展示中华诗文和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之美。

  推普宣传工作方面,巴马县教育局提升群众对语言文字工作知晓率和参与度,组织开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为主题的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向师生发出“推普周”活动倡议,向全县群众、商户、家长发放近万份的推普宣传单,积极宣传国家有关推普法律、法规及推普意义,积极利用学校团支部广播站和少先队广播站开展推普专题广播;组织开展硬笔书法比赛、“国旗下的讲话” 、“晨沐书韵诵读”活动、“啄木鸟”纠错行动、“同语同心 振兴乡村”主题黑板报比赛等,加快提高全县师生规范使用祖国语言文字学习意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