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低位腹主动脉阻断技术让医生轻松跨越骨科手术禁区
发表时间:2021-12-07 20:28: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脊柱外科借助低位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技术顺利完成一例骶骨转移肿瘤切除与重建手术,轻松跨越了骶骨肿瘤手术这一骨科手术禁区。

术前CT显示骶骨骨质破坏。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7日电(李亮)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脊柱外科借助低位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技术顺利完成一例骶骨转移肿瘤切除与重建手术,轻松跨越了骶骨肿瘤手术这一骨科手术禁区。

  骶骨肿瘤手术往往被视为脊柱手术的禁区之一,原因在于骶骨血供及侧支循环非常丰富,手术常因出血凶猛且无法控制而导致肿瘤切除不彻底,或出现失血性休克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与以往骶骨肿瘤手术不同,此次手术借助于低位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技术,有效地控制了术中出血,为成功切除骶骨肿瘤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受益于这项技术的张女士罹患多发性骨髓瘤,肿瘤导致胸腰椎及骶骨多处骨质破坏,出现腰骶部剧烈疼痛伴有一侧下肢麻木胀痛,翻身困难,更无法起身行走,由于多发性骨髓瘤这一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长期的消耗,张女士机体情况不佳,合并有重度贫血,低蛋白血症等。

术后X线显示完成骶骨肿瘤切除内固定重建。医院供图

  脊柱外科团队对张女士病情进行了缜密分析,认为骶骨骨质破坏是导致她疼痛及丧失行动能力的主要原因,为了帮助她摆脱病魔困扰,该团队与血管外科主任胡长付博士一起精心设计,决定采用一种低位腹主动脉球囊阻断的技术,在临时阻断腹主动脉血流条件下施行骶骨肿瘤手术,以有效地控制手术出血。张女士的手术非常顺利,术中出血不多,生命体征平稳,术后恢复良好。

  据胡长付博士介绍,应用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技术,将使传统的骶骨肿瘤手术不再是脊柱外科医生的手术禁区和危险地带,随着这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有更多的骶骨肿瘤患者及下腰椎肿瘤患者获得新生的希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