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市公安局党委“四狠抓四强化”推动党支部活动取得实效
发表时间:2021-12-08 15:21: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崇左市公安局8日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党委把党建工作作为“灵魂”工作,采取“四狠抓四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构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的崇左公安工作新局面,有效推动创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活动取得实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  崇左市公安局8日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党委把党建工作作为“灵魂”工作,采取“四狠抓四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构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的崇左公安工作新局面,有效推动创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活动取得实效。

  近期,该局党委选树出直属一党支部、直属二党支部、直属三党支部、特警支队党支部、刑侦支队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等6个“四强”党支部,带动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为铸造富有新时代特征和公安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奠定基础。

  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政治领导力

  崇左市公安局党委始终把政治统领作为重要法宝,认真研究,周密部署。一是精心谋划部署。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出台《崇左市公安局机关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工作方案》,绘制“施工图”,突出重点工作,细化任务到月、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每季有督查、每月有重点,强力推进创建“四强”党支部工作走深走实。

  崇左市公安局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理念,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中共崇左市公安局委员会2021年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清单》《党建议事规则》等18项工作制度,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完善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每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定期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层层压实责任。

  崇左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带头抓”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基层党支部调研、上党课、开展谈心谈话,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氛围。“五一”期间,崇左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园春放弃休息,深入各县(市、区)调研指导并与基层领导干部、民警谈心谈话,压实责任。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7次,引领党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

  狠抓学习教育,强化思想引领力

  崇左市公安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每月研究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按要求组织党委中心组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学习强国”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通过举办政治轮训专题讲座,专题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参观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先后组织党员民警学习龙州起义精神、天等立屯精神、法卡山精神,进一步提高教育引导的实际效果。

  通过开展党务工作培训活动,定期邀请市直机关工委领导为机关党务干部授课,进一步增强党务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自信心和责任心,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狠抓理想信念,强化队伍战斗力

  崇左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党支部“固定党日+”制度,不断丰富“+”的特色主题内容。

  在助力疫情防控和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等重大攻坚任务中,全市公安机关在工作一线成立18个战时临时党支部、23支民警党员先锋队、75支基层党员突击队,93个党员先锋示范岗,有3名同志火线入党,有效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保持崇左市新冠肺炎“零确诊”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今年7月份,河南遭遇极端的暴雨天气,受灾严重,在河南出差的凭祥市公安局熊飞宇等5位同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写下“请战书”申请就地参与防汛救援,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履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

  崇左市公安局加大创先争优力度,广泛宣传先进典型,选树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西优秀共产党员李筱松,筑牢边境安全防线的“刀锋”战士——“广西最美民警”“二级英模”孙旭,勇斗开枪拒捕毒贩的禁毒一等功臣、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李永飞等优秀党员为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今年以来,该局有1人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1人荣立个人一等功、3个集体获集体二等功、7人荣立个人二等功,23个集体获集体三等功,56人荣立个人三等功,队伍争先创优氛围日趋浓厚。

  狠抓党建品牌,强化支部辐射力

  为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崇左市公安局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公安党建品牌倾力打造,从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活动开展以来,出入境党支部开设“党员先锋岗”服务窗口,推行延时办证、错峰办证、24小时自助办证等服务,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证周期;直属四党支部为实现人才落户“零门槛”,利用“党建+互联网+政务”解决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交警支队党委推出“党员服务周末检车、周末考证”“党员带头送考下乡”等便民、利民服务,改造交通运堵点23处;治安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为学校周边新设安全防护设施10多项;刑侦党支部创新推广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党建+金钟罩APP”,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宣传推广,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网安党支部创建“党建翼联平台”,与5个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翼联合作书,整合资源优势,在党建引领下,共同为民服务。一系列党建品牌,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今年以来,该局有10个专案工作得到公安部领导和自治区领导批示肯定,10项工作在广西全区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实现了党建与公安主业“双提升”“双促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