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西乡塘区全力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发表时间:2021-12-08 22:47: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西乡塘区高度重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创设公平教育环境,做好教育帮扶,举城区之力力助南宁市乃至广西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黄以轮)南宁市西乡塘区高度重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创设公平教育环境,做好教育帮扶,举城区之力力助南宁市乃至广西乡村振兴。

  西乡塘区常驻人口164万,流动人口60万,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人数占比大,入学压力大。据南宁市基础教育事业统计,在南宁市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中,每3名西乡塘区就占有1名。城区变压力为动力,狠抓硬软件建设增加学位,确保义务教育阶段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安排就读;严格执行“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校接收为主”政策,落实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让随迁子女能够同等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2019年以来,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近13万人,其中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9万多人,通过政府购买学位安排在民办学校就读3万多人。为优化南宁市营商环境,助力广西乡村振兴,促进城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拓展教育资源 扩容增量确保学位

  城区多方筹资,加大投入,努力扩大教育资源。2017年以来,城区投入教学设施建设资金7.07亿元,新建成大学东路小学、五里亭小学、北际路小学、衡阳东路学校、明天学校(二期)、兴贤小学、罗文学校、鲁班路小学等8所学校;改扩建了三十七中西校区等6所中小学。新增校舍约13万平方米,增加约1.5万个学位。目前正改扩建学校有三十七中学东校区、明天学校北校区、清川小学,计划新增校舍3.4万平方米,预计增加学位1600个。“下一步,城区将规划新建北大路小学、屯渌小学、中尧路小学、五里亭第四小学;改扩建安吉中学、北湖路小学、五里亭第一小学、五里亭第二小学、上尧小学、陈村小学,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西乡塘区教育局基建室负责人说。

  西乡塘区市区共有公办中小学校57所,2016年至2021年,充分挖掘公办中小学校潜力扩容增量,累计增加19210个学位,最大限度安排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能享受优质教育。真正体现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两为主”的政策。

  城区敢于担当,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确保辖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按时接受义务教育,确保由政府安排到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在收费、学籍管理、评优评先等与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享受同等待遇,享受 “同城化”。2016年以来,城区政府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共计59164人,购买学位投入六千万元。

  狠抓服务质量 积极应对确保公平

  西乡塘区始终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纳入城区教育工作目标任务。每年四月就启动份招生工作,组织各中小学校做好新生入学的摸底排查工作。特别针对热点片区及热点学校进行重点分析,提前研判。如安吉片区的明天学校,北湖片区的北湖北路学校以及大学西路片区的清川小学、西乡塘小学等,这些热点学校因周边新建楼盘多,适龄儿童多,学位缺,压力大。城区迅速组织片区学校拿出应对措施:扩容增量、分流的方案,购买学位的数量等,提前预判及应对,确保适龄儿童就近就便入学。

  组织各中小学校强化招生政策宣传,通过召开家长会,在各中小学校门口及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村委等辖区公共场所张贴招生简章、招生政策、公布学校招生咨询电话等方式,向家长宣传相关招生政策及报名办法。组织开展招生专题培训,对教育局和各校招生骨干进行培训,确保培训人员熟知政策,能够准确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条件进行解读和审核,提高招生人员政策解答能力和服务意识。确保教育公平,提升城区形象,为西乡塘区乃至南宁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贡献。

  西乡塘区教育局局长乐晓薇表示,城区将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扩大教育资源,狠抓质量管理,确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收义务教育权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学在西乡塘”教育品牌更加响亮,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强首府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