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特产资源引来广西大学46名研究生深造
发表时间:2021-12-09 09:28: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2日,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巴马分院科研团队正式进驻巴马分院,是广西大学、巴马瑶族自治县、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三方产教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9日电(黄峰 罗盛华)12月2日,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巴马分院科研团队正式进驻巴马分院,是广西大学、巴马瑶族自治县、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三方产教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0年12月23日,广西大学研究生院考察组到巴马调研;2020年12月29日,广西大学与巴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1年1月30日,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巴马分院正式签约挂牌;2021年12月2日,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巴马分院科研团队正式进驻巴马分院……据资料显示,从前期谋划到挂牌正式成立仅用344天时间。

 资料图:2021年1月30日,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巴马分院挂牌仪式现场。巴马融媒体中心供图

  陈昌毅是云南籍的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巴马分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在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巴马分院,像他这样异地深造的硕士研究生还有45名,他们来自安徽、甘肃、湖北等地。“我很荣幸作为三方合作项目的首批学生,当前研究的课题是《建立巴马香猪和品种品质标记溯源体系》。”陈昌毅在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巴马分院204气相室一边梳理研究资料,一边告诉记者。

  近日,广西大学研究生院为什么在巴马设置分院?研究课题有哪些?未来该如何面向当前社会需求等问题,引来众多网友关注。

  巴马自然资源局介绍,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巴马分院驻地及科研教学活动场所暂设于巴马工程技术中心孵化大楼,占地10.2亩,总建筑面积28659㎡,拟选址位于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练乡村六成一带,规划用地面积300亩,目前已纳入该县国土空间规划。

  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三大定位建设,乘上粤桂东西部协作列车,齐头并进“产教融合、校县合作、协同育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2021年12月2日,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巴马分院科研团队正式进驻巴马分院仪式现场。巴马融媒体中心供图

  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巴马分院作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支持巴马产业技术创新研发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围绕县域优势资源,以科研项目为载体,以研究生为纽带,构建“校内导师—研究生—企业导师”的科研小组,对接巴马重点建设的龙头企业、科技型企业及研究院所的技术需求开展产业技术研发、技术推广工作。

  广西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巴马分院院长刘小玲表示,巴马分院每年在生物与医药、资源与环境、农业等专业学位类别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约50人/年,主要服务巴马香猪、火麻、珍珠黄玉米、甜茶、特色中药、巴马水等特色产业。今年,该分院先后两批立项的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共计46项,对应承担15名2020级和31名2021级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涉及校内导师41人,校外合作导师33人。

  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创新人才是推动产业升级的中坚,该县秉承“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思路,全速推进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中国—东盟(巴马)大数据云计算基地、巴马数字基金小镇等项目落地见效,以厚植人才沃土,便可激活“一池春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