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蜂书记”为民办实事 带领村民走上甜蜜路
发表时间:2021-12-09 11:55: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荔浦市大塘镇高岸村曾经是大塘镇最贫困的村屯,近年来,全村在党支部书记王洪明的带领下发展起养蜂产业,如今,村里已有22户村民养起了中蜂,全村养蜂460箱左右,预计年收入达50万元人民币,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甜蜜之路。

  王洪明家的养蜂基地养蜂160多箱。黄志瑾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9日电(万佳敏 黄志瑾)广西荔浦市大塘镇高岸村曾经是大塘镇最贫困的村屯,近年来,全村在党支部书记王洪明的带领下发展起养蜂产业,如今,村里已有22户村民养起了中蜂,全村养蜂460箱左右,预计年收入达50万元人民币,走上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甜蜜之路。

  高岸村地势落差大,被森林植被环绕,生态优良,是有着14年养蜂经验王洪明的家乡,也是他创业的起点。王洪明的蜂场就在自家院坪旁的果园里,走进蜂场放眼望去,百来个蜂箱错落有致的排列在枇杷树下。

  中午12点过后,便是王洪明和家人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只见王洪明穿梭在蜂箱间,密密麻麻的蜜蜂在他周围飞舞,他不慌不忙地抽出蜂格,轻轻抖动驱赶上面的蜜蜂,将满格金黄饱满的蜂巢蜜放进桶里。

  王洪明小心翼翼拿起挂满蜂巢蜜的格子。黄志瑾 摄

  “我的父亲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养蜂,我的很多技术都是跟他学来的,一般一个蜂窝只有一个蜂王,但我们的有四个,多个蜂王的蜂窝比一般的大,这样里面的工蜂就多,蜂蜜产量自然也高。”王洪明介绍道。

  今年45岁的王洪明生于养蜂之家,从小在父亲养殖蜜蜂的日常中耳濡目染,但彼时的王洪明对养蜂并没有多大兴趣,年轻时赶上打工潮,早些年便在外打工。随着农村政策越来越好,王洪明带着清晰的自我发展规划,毅然回到家乡,开始了他的“甜蜜事业”。

  养蜂算是众多养殖业中成本最小的一种,但是养蜂所需的精心、细致,以及养蜂的不稳定性却是大多数养殖行业难以比拟的。比如2012年,王洪明所养的60多箱蜂发生了幼虫病,致使蜜蜂大批死亡,但是他没有因此放弃,敢于迎难而上,通过向父亲学习,向养蜂专家讨教,精通了幼虫病的治疗、预防及蜜蜂繁殖等技术……这一晃便是14年的光阴,王洪明的养殖规模也逐渐扩大到160多箱,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养蜂土专家。

  王洪明正在查看蜂巢酿蜜情况。黄志瑾 摄

  高岸村的环境非常适合中蜂的繁育和追花夺蜜,产出的蜂蜜色泽晶莹透亮,香气清甜诱人,具有天然、安全、绿色、成熟度高及营养丰富的特点。身为高岸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洪明,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将自己的致富经分享给乡亲,带动村民一起发展养蜂产业。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组也来帮忙,形成了“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不仅每年举办养蜂技术培训班,还上门为养蜂户做技术指导,及时解决村民在养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此一来,王洪明就把独到的技术传授给了更多人。

  “我跟着王书记养蜂也有十多年了,现在养蜂100多箱,每年冬蜜和夏蜜能收获1千来斤左右,目前按照市场价80块钱一斤,每年可以赚到七、八万元这样。”荔浦市大塘镇高岸村村民王福明高兴地说。

  随着村里交通和通信设施越来越发达,王洪明的养蜂信心越来越足,思路也越来越开阔。明年,他计划开通网络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渠道,以此开拓更大的蜂蜜市场,把高岸村的养蜂产业做大、做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