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少数民族社工走出乡村实践幸福之路
发表时间:2021-12-09 21:16: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在全区9个市建立110个乡镇社工站,桂林市民政局选取了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聚集的龙胜各族自治县作为乡镇(街道)社工站的试点地,更好地聚焦本土少数民族社工培养,着力民族文化传承,打通服务民族地区群众的“最后一米”。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9日电(文薇 谌永莲)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地处广西东北部,越城岭山脉西南麓的湘桂边陲,属于交通不便的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人口80%以上,是中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在全区9个市建立110个乡镇社工站,桂林市民政局选取了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聚集的龙胜各族自治县作为乡镇(街道)社工站的试点地,更好地聚焦本土少数民族社工培养,着力民族文化传承,打通服务民族地区群众的“最后一米”。

  乡镇社工站建起来了 少数民族社工活起来了

  考虑到龙胜县各乡镇地势崎岖、偏远,交通不便,民政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在龙胜镇、龙脊镇、平等镇、瓢里镇、马堤乡5个地区设置社工站点,针对不同民族地区的语言和民俗文化,每个站点配置2名相应民族的“老乡”社工,社工站为他们配备齐全办公设备,明晰各项管理制度,统一接受本土社工机构管理,独立开展日常运作。由于本土少数民族社工没有语言、文化隔阂,先是“老乡”再是“社工”,很容易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能够聚焦需求,精准施策,开展服务事半功倍。

  目前,社工站累计入户探访留守老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628人次,开展高龄津贴入户核查764人次,敬老院老年人身心健康评估12次;服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21人次,开展个案12个,小组活动3个;开展社区活动23场,累计服务4286人次;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191次,发放宣传册12000多份;发展注册志愿者32人,近邻志愿者122人,参与服务310次,累计服务时长2785小时。培养了一支少数民族社工人才队伍,社工站成为了联系和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的桥梁。

  先进社工资源“传帮带” “土”社工也可以很专业

  龙胜县幸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56岁的负责人谌永莲带头参加了2020年的社会工作者考试,一次性通过了社工考试,成为一名持证社工,也是当年广西通过年龄最大的考生。

  发展社工站,向先进地区学习借鉴是必经之路。桂林市县两级民政部门看到了本土社工专业基础薄弱的现状,积极联动先进地区,先后为龙胜县引进了“粤桂牵手”“三区计划”等帮扶项目资源,使龙胜县社工机构顺利入驻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工作孵化基地,并得到广东和广西5A级社工服务机构的牵线督导。

  有了当地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加上发达地区同工的先进经验,通过团建、培训、督导等一系列措施,驻站社工迅速成长起来。1年的服务中,龙胜本土机构的社工完成小组活动5个,社区活动25场,个案15个,引入慈善资源13.5万元,为2278名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了服务,“土”社工同样可以开展专业服务。

  我的民族文化我来传承 少数民族社工使命在肩

  “我是土生土长的平等侗族人,从小在这里长大,对家乡充满了感情,现在社会发展太快,很多传统的东西都被忽略了,我们民族的好东西应该要传下去。”平等镇社工站驻站社工石身娥说。

  龙胜县是少数民族地区,有着丰富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侗族的芦笙还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民族文化传承,乡镇社工站投入了极大热情,开展了“文化传承”“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少数民族文化活动,其中小组活动8个,学校、社区活动5场,服务群众达1300多人。孩子是民族的希望,社工做这些活动,就是想让他们了解自己的民族风情,认同民族身份,弘扬民族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将民族团结种子播种到他们心中,不断深耕,让新一代成长为爱国爱党以传承民族为己任的有为青年。

  桂林市龙胜县依托乡镇社工站的设立,打造出了一支执行能力强,业务素质硬的少数民族社工团队。本土智慧+专业理念+乡镇社工站平台,三位一体紧密地联系了服务对象,拓宽了服务范围,提高了整体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在家乡的土地上,谱写了一出壮美的奋斗者之歌,走出了一条乡村实践幸福之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