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重温红色记忆:峥嵘岁月中的宜北中队
发表时间:2021-12-10 13:33: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环江革命陈列馆里,摆放的一枚解放西南的革命勋章格外引人注目,它的身上记载了解放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思恩县大队宜北中队的一段极不平凡的红色革命故事。

  在环江革命陈列馆里,摆放的一枚解放西南的革命勋章格外引人注目,它的身上记载了解放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思恩县大队宜北中队的一段极不平凡的红色革命故事。

  环江,位于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东南麓,于1951年8月,由思恩县和宜北县合并而成,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翻开环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宛如看到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环江这片热土上,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英勇气概,铸造了民族不朽的丰碑。

  1930年4月,共产党人、红七军总指挥李明瑞和军长张云逸率领红七军一、二纵队转战黔桂边,往返两次驻扎思恩、宜北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活动,掀起了思恩宜北革命斗争的热潮,当时思恩宜北两县200多名热血青年纷纷投入革命的洪流中。在抗日战争时期,思恩、宜北县境内先后建立了共青团宜北支部、宜北同志会、大安抗日游击队等革命组织。鹿峒游击队便是宜北同志会下属的一个革命武装组织,莫德三、蒙耀武、陆云成是当时这个武装队伍的主要负责人。他们率领革命武装打土豪、分田地,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在解放战争时期,鹿峒游击队广泛发动群众,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当人民解放军来到思恩、宜北时,他们又为解放军输送兵员、筹集粮草等。据莫德三的后代莫有锐回忆,1949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广西战役,沿着贵州省的从江县南下,一举解放宜北县,随后又派人到鹿峒与时任宜北游击大队大队长莫德三(莫有锐的父亲)取得联系。莫德三带领全体武装成员全力以赴配合协助,为解放军刺探敌情、筹备军粮、联络大安游击队等,为解放思恩作充分的准备。同年11月24日,宜北游击大队、大安游击队配合解放军38军151师452团解放了思恩县城。12月31日,都宜忻人民解放总队进驻思恩,组建了中共思恩县委员会、思恩县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思恩县大队。思恩解放后,宜北游击大队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思恩县大队宜北中队,莫德三任中队长,中共党员蒙柳纯为政治指导员。

  思恩县解放初期,宜北中队担负着配合解放军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及清剿土匪和国民党残余势力的重要任务。宜北中队临危受命,转战百里,与国民党残余势力和土匪恶霸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为保卫人民政权和剿匪斗争立下了许多功勋。当时宜山军分区74师的师长亲手给宜北中队主要负责人之一的莫德三颁发了一枚解放西南的勋章。

  1950年2月上旬,逃窜在贵州省荔波县境内的国民党广西省第十行政区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陈与参,纠集广西、贵州边境各县的国民党残余势力和土匪武装,组成“中国人民反共救国军黔桂边区军政司令部”,悍然策动土匪暴动,袭击区、乡人民政府,残害革命干部和群众,烧杀掳掠,企图颠覆新生的人民政权。为了消灭土匪,思恩、宜北两县人民政府的武装力量配合解放军参加清匪反霸斗争。“解放第二年,土匪横行霸道,又抢又偷,民不聊生,当时组织游击队20多个人 配合解放军把那股土匪剿。”环江县龙岩乡安山村仁义屯98岁高龄的莫思深回忆,他是当年宜北中队民兵队伍参加剿匪的一名战士,年轻时他满腔热血,奋不顾身地投入到剿匪斗争中,为捍卫革命政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剿匪斗争中,宜北中队队员韦佩珩组织民兵不分昼夜、翻山越岭追剿土匪,打了许多胜仗。1951年8月,由于剿匪战功卓越,韦佩珩被广西军区授予“民兵战斗英雄”称号。当时很多剿匪的功绩,至今全部记录在广州军区出版的《华南民兵》和河池地区出版的剿匪记实里。

  闲云潭影日悠悠 ,物换星移几度秋。中国人民解放军思恩县大队宜北中队的革命故事是环江革命历史长河中的一段缩影。宜北中队是环江比较有名的游击队,在解放战争时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筹集军粮、作向导、配合大军解放了思恩县城;在三年的剿匪时期,为保护新生的人民政权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前辈和先烈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着环江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全力构建和谐小康社会、推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而努力奋斗。(蒙宏谯 韦志宏 韦雯瑄 蒙云清)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