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龙胜:壮寨里的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1-12-10 14:58: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金竹壮寨依托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和金竹民宿有利优势,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是全县苗、瑶、侗、壮、汉各族村寨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典范。”龙胜各族自治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0日电(谢永爱 林延昌)“前几天在广西电视台看到了我们金竹壮寨,而且是书记县长来当的导游,我真心感到高兴和自豪。感谢党委政府,为我们重建了家园,让我们吃上了旅游饭,也把文明乡风的种子播进了我们的心田……”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金江村金竹壮寨脱贫户廖淑芳说到。

  据了解,金竹壮寨是龙脊十三寨的“第一寨”,有86户316人,是我国典型的壮族村寨,誉为“北壮第一寨”,因寨前有一片金色的竹子而得名。金竹壮寨的吊脚楼建筑风格独特,保持得比较完整。被誉为“壮寨的楷模”,被评为中国首批“中国景观村落”和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2017年11月30日金竹壮寨不慎发生火灾,熊熊火焰借风势烧毁了9户民房,破拆11户,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这一场大火,烧毁了数十口人赖以生存的家园。通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迅速救助,金竹壮寨完成重建。近年来,金竹壮寨着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焕发出浴火重生后的独特魅力。

  以“歌”抒情,深情感念党恩。“感谢党帮建家园,新起楼房座座妍;村民住进新楼宇,安居乐业日子甜。”像这样充满感恩之情的山歌,在金竹壮寨随处可见。结合少数民族唱山歌直抒胸臆的特点,金竹壮寨在每一座房子前都悬挂了一块刻有感恩山歌的木牌,通过这种朴素的形式,永远铭记党的恩情和社会各界的支援。2020年11月,全区“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现场会在金竹壮寨召开。

  以“约”立规,倡导村民自治。通过组织群众代表召开会议,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将爱护环境、护水植绿、消防安全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让群众日常生活习惯有规可循,从“要我为”的强制性被动,转化为“我要为”的主观自觉。徜徉在金竹,随时可见无人值守售卖的特产整齐摆在各家货架上,特产明码标价,游人自行扫码付款后就可以带走。民宿也不锁门,可以自由参观,淳朴的民风令游人惊叹。

  以“治”换颜,提升人居环境。按照村规民约,村民自觉承包起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同时以开展“三清三拆”和乡村风貌改善提升行动为抓手,广泛动员全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整洁干净,人居环境大为提升。冬日暖阳下的金竹壮寨,鳞次栉比的杆栏式壮家吊脚楼依山而建,座落在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之中。青石板路崎岖蜿蜒,整洁干净。轻推柴扉,走入一个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石磨石凳、清泉流水、花盆小景映入眼帘,无不彰显着文明气息。

  以“文”铸魂,培育文明乡风。金竹壮寨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至今保留着浓厚的壮族文化。村里的古树、古井、“莫一大王”图腾面具、草裙等都见证和延续着传统文化。金竹壮寨成立了民俗文化表演队,搭建了文化活动场地,寨里老少都加入歌舞表演,为四方宾客表演壮族歌舞,展现“师公舞”“扁担舞”、彩调、山歌等壮族文化风情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依托壮族文化保留了传统的建筑样式,以壮族语言进行风格设计,打造金竹民宿,发展富民产业。2021年累计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0万元。

  “金竹壮寨依托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和金竹民宿有利优势,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是全县苗、瑶、侗、壮、汉各族村寨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典范。”龙胜各族自治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