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巴马寄宿制学校落实“双减”治标也治本
发表时间:2021-12-10 15:53: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运用系统思维,做强课后服务品质、深化思政教育改制、强构课堂提质体系,从治标治本两个维度落实“双减”政策取得实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0日电(覃国定)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运用系统思维,做强课后服务品质、深化思政教育改制、强构课堂提质体系,从治标治本两个维度落实“双减”政策取得实效。

  课后服务有温度

  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巴马以文化艺术节、球类比赛、棋类比赛、校园文化周等大型活动为主线,以课外实践课、趣味课及联谊课等创新课型为基点,以人为本、以校为家、创新形式,构建课后服务新格局新体系,满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求和表现需求,让每一位学生在学校都找到自己。

  积极构造‘三个一’服务模式:学校每一位老师负责一项服务,每一项服务招纳相应学生,每位学生都有一项能温暖自己的服务。在课后的空间和时间里,整个学校就像一个‘服务’大卖场,每一位学生尽情享用自己的“服务”产品、都能享有丰富的课余时光。

  思政改制有纵度

  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巴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传奇进校园、红色经典诗文诵写讲评等大型活动,巩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实践机制。通过红色主题班级手抄报、红色经典电影主题班会、红色主题话剧表演等形式,把弘扬、继承和践行“三红精神”(红船精神、红军精神、红岩精神)的实践与构建学校特色文化体系融合起来,形成各校各具特色的红育模式,把“课程思政化”和“思政课程化”推向新的纵深。

  注重培养学生的民族大危机意识和复兴强烈使命感,但严格实施“五项管理”,不强化学生和家长的升学焦虑感;自觉注重培养敢于担当的、大写的人,坚决杜绝培育懒惰和推卸责任的巨婴。充分利用“双减”政策精神,指导学校思政教学改革的辩证实践和务实创新。

  课堂提质有强度

  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巴马通过从严治教、智慧教育推广、推进教育信息化2.0工程、校际交流与示范引领机制建设、教育教学质量大提升工程、党旗课堂等大型活动及措施体系,构建教学、教研、教改三教并驱的新格局,动真格、碰硬茬、下猛药,强力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严控低效率课堂的负面流溢。努力通过课堂教学质量的确实大提升,实现从根本上减少家长课外培训焦虑,从管理上与工商管理部门严管严控校外培训机构形成强大合力,从客观上给学生更多的课外时间和空间去发现自己、充实自己、全面提升自己,从长远上给学生的未来以更硬核的成长翅膀。

  据了解,巴马现有在校学生50000多人,寄宿制学校60多所,寄宿生30000多人,占比达60%。巴马通过丰富课后服务、强化思政教育、提质课堂教学等多种途径和措施,突出教师育人主力军职能、强化课堂育人主场地功效、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让更多学生在学校拥有存在感、饱有使命感、都有获得感,让该县寄宿制学校的30000多个儿童少年及其家庭在“双减”政策中受益,享受实惠。

  “‘双减’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钢化保障体系,是永葆‘教育江山’山青水绿的钢铁长城。高品质课后服务让学生找到自己,高政治思政教育实践让学生规正自己,高质量课堂教学让学生强大自己。在巴马,落实‘双减’政策将是教育改革的新动力,是学校转型的强促剂,是教学提质的高聚态。落实“双减”,是治标也是治本。”巴马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覃波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