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天宫课堂”开启太空梦——南宁市青少年立志学好知识报效祖国
发表时间:2021-12-10 16:49:11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12月9日15时40分,“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

  12月9日15时40分,“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本次太空授课活动在中国科技馆设置地面主课堂,在广西南宁、四川汶川、香港、澳门设置地面分课堂。我市广大青少年在地面分课堂认真听课,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科技探索的乐趣。

  “天宫课堂”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

  12月9日,“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课,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叶光富在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新华社记者 张金加 摄

  15时40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的画面出现在广西科技馆内设置的南宁地面分课堂大屏幕上,会聚于此的各校师生代表与航天员天地连线。

  时隔8年,“天宫课堂”上闪闪发亮的水球再次出现,绿城青少年透过水球看到了“倒立”的王亚平。随后王亚平用注射器向水球内注入一个气泡,水球内同时出现了两个倒影,一正一反。“接下来我要制作一个‘太空欢乐球’。”王亚平向水球内注入蓝色颜料后,取出一颗泡腾片放进水球内,水球马上“沸腾”了,无数气泡在其中产生,但在太空失重环境的影响下,气泡没有离开水球,而是逐渐将其充满,十分神奇。

  在约60分钟的授课中,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生动介绍、展示了在中国空间站工作生活的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并讲解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传播载人航天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授课期间,航天员还通过视频通话与地面分课堂的师生进行实时互动交流,掌声和欢笑声在课堂不断响起。

  科普启蒙培育创新意识

  这是一堂物理课、天文课,但对学生而言,更是一堂激发兴趣、放眼未来的科普启蒙课。

  当日,来自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南宁市星湖小学、南宁市逸夫小学、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南宁二中、南宁三中以及武鸣区城厢镇第三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等的学生参加了南宁地面分课堂活动。我市多所学校也同一时间开设科技课堂,组织学生收看现场直播。

  中国载人航天“天宫课堂”第一课广西分课堂课后的科技知识讲座。记者潘浩 摄

  在南宁三中初中部青秀校区的教室里,同学们目不转睛地观看太空授课现场直播。“我期待下一堂太空授课,希望我们祖国的航天事业越来越好。”学生梁益诚说,这堂生动有趣的太空授课让他对太空产生了无限向往,希望以后成为一名宇航员报效祖国。

  “‘天宫课堂’展示了中国航天软实力,激发了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浓厚兴趣,很有意义。”南宁三中物理教师王纳表示,学校及教师应该走在改革创新的前列,引领孩子们关注社会,参与实践,为助力国家科技创新打下良好基础。

  当看到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的工作生活场景时,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学生陈俊良兴奋地说:“我感受到了太空的奇妙和祖国的强大。科学家用汗水实现梦想,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后用科技为祖国繁荣发展作贡献,让航天事业更加辉煌。”

  在观看直播的同时,南宁市滨湖路小学还进行了一场水表面张力小实验,孩子们在互动中体验科学的魅力。“我们根据‘天宫课堂’的水膜张力实验,结合实际设计了这一互动活动,让孩子们在对比中发现太空与地面的不同,通过科技活动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养。”该校教师刘英表示,要让科技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激发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

  在南宁市第三中学初中部(青秀校区),学生们集中观看太空授课现场直播。 记者黄红锦 摄

  丰富载体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少年强则国强。一直以来,我市都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摆在全市科普工作的重要位置,大力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管、齐心协力、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

  市科技馆是开展科普展教工作的重要阵地,不仅开辟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园地,还打造了“我的航天梦”“未来科学+”等4个馆校结合研学品牌,走进各中小学校开展141场活动,6万多人次受益。近年来,市科技馆组织、推动流动科普大篷车、科普主题展览、科普剧、科学实验秀等优质科普资源进入基层、服务基层,贫困地区逾10万人次未成年人受益;馆内累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近3000场次,免费接待未成年人近50万人次,成为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场所。

  今年,我市还积极开展青少年科学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爱科学实践活动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推进航空航天科普基地建设,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举办“航天服里的大秘密”等3个馆校结合研学品牌活动。同时,依托南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满绿城”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53场次,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服务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

  据统计,2020年南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提升至11%,其中,中青年群体的科学素质水平较高,18—39岁年龄段公民的科学素质比例为13.1%,高于广西相应群体水平。

  (记者 冯梓剑 韦静 宾艺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