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胜公安翻山越岭守护梯田原乡 “交巡合一”提升警务效能
发表时间:2021-12-11 15:52: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10日,打造最具安全感世界级旅游城市主流媒体桂林行采访团走进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探访公安民警守望世界梯田原乡万家灯火的警务情况。

  龙胜民警与黄洛瑶寨治安联防志愿者一起走访巡寨。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1日电(杨宗盛 吴倩茜)12月10日,“打造最具安全感世界级旅游城市”主流媒体桂林行采访团走进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探访公安民警守望世界梯田原乡万家灯火的警务情况。

  龙胜县作为桂林旅游大县,龙脊景区美景享誉全国,民警维护景区道路稳定和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任务日益繁重,面对紧张的道路交通治安管理压力,龙胜县交警大队迅速提高管控能力,通过推进“交巡合一”警务新体制,盘活现有警务资源,立足自身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立交巡所“三合一”巡逻治理工作机制,率先打响桂林地区第一“枪”。以交警大队、龙胜镇派出所、巡逻大队的专职警力为主体,建立由70名辅警组成的专职巡逻队伍,全天候开展巡逻,有力地推进少数民族自治县县城交通、治安防治工作。

  “交巡合一”民辅警摩托巡逻队巡逻村寨。杨宗盛 摄

  同时,龙胜县公安为协调解决因相关旅游景区的建设用地、宅基地、林地边界、村民拉客抢客、外国人沟通不便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通过发动村干、寨老、公司等建立调处制度,并因地制宜创建“外国人服务管理站”,提供多语种服务,主动开展涉及外国人管理服务与矛盾纠纷化解。同时建起民宿、治安防范微信群,发布便民利民信息、宣讲政策法规、回复问题意见。通过社会治安联合管控、信息共享等多种协作方式,实现近年来因宅基地、林地边界、拉客抢客矛盾纠纷事件与涉外案件零发生。

  采访团一行参观龙脊景区境外人员管理服务站。杨宗盛 摄

  该县龙脊镇通往大寨村的公路临崖临水,修建公路车道异常狭窄,一侧是悬崖峭壁,一侧是万丈深渊,加上旅游景区车辆较多,不仅要注意相向的来车,还得留意猝不及防的落石。每逢假期,为了让孩子们平安回家安全返校,龙脊镇派出所都会及时启动 “护学模式”,设立护学岗10个,落实“一校一警”7名、护校队10支60人,组织警力全程护送学生,一路警车引导,守护校园安全,温暖孩子回家、返校路,多年来一直从未间断。

  民警在龙脊镇大寨小学给孩子们上校园安全知识课。杨宗盛 摄

  “虽然我们学校很小,但是我们还是有由所长亲自挂帅的护校队,我们都会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上学放学,特殊时期镇所长更会派干警下来巡防,学校非常有保障。”龙脊镇大寨小学校长谭连友说。

  多年来,龙脊派出所民辅警用贴心、细心、耐心、真心诠释浓浓警民情,用忠诚守望万家灯火,以担当守护一方稳定,以平凡真挚的情感维护了辖区的平安和谐稳定。在世界梯田原乡构筑起一道民族团结进步的“钢铁长城”。

  民警在给瑶胞讲解安全知识。杨宗盛 摄

  据了解,多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通过“党建促队建,队建促工作”实现辖区和谐稳。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融入到执法工作。积极开展“小警务惠民生”工作,整合辖区资源,发动党员群众、信息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组建100余人的治安巡逻队伍,为偏远山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错时服务,让民警“多使劲”,群众“少跑腿”,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自觉贴近群众、关心群众,与群众手挽手、心连心创建和谐村寨、和谐家庭、和谐景区,以实际行动拉近警民关系,搭建民族团结进步的“连心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