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完成桂北地区首例机器人辅助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发表时间:2021-12-12 11:24: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胃肠肛管疝腹壁外科秦诚主任团队成功为一名十二指肠肿瘤患者实施了该院第一台机器人辅助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术),这也是桂北地区首例机器人辅助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手术中。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2日电(杨焘)12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胃肠肛管疝腹壁外科秦诚主任团队成功为一名十二指肠肿瘤患者实施了该院第一台机器人辅助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术),这也是桂北地区首例机器人辅助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该患者为一名70岁老年男性,被诊断为十二指肠腺癌,经术前充分评估,有手术切除指征,但因位置特殊,需要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为普外科最高难度手术之一,手术需切除大部分胃、胆囊、胆总管、胰头、十二指肠,然后分别做胰肠吻合、胆肠吻合、胃肠吻合,是普通外科专业最大、最复杂的手术,被誉为微创外科医师难以企及的“珠峰”。

  常规开腹手术创伤大,切口须达将近20cm甚至更长,传统腹腔镜手术虽已足够精准、微创,但仍有较多局限。该院新引进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业界公认最为先进的微创手术平台,与普通腹腔镜相比,它具有更加清晰、逼真的裸眼3D手术视野,机器人操作臂具有其他腹腔镜无法比拟的540度旋转、无死角、高稳定性及精确度功能,大大提高了在狭窄腔隙体内手术操作的灵活度及操控范围,更利于医生完成精细化、高难度的复杂手术。

  为减少患者病痛,促进术后康复,胃肠外科秦诚主任手术团队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最终决定为该患者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解剖复杂、切除器官多、消化道重建复杂……该手术需要高超的技术及默契的团队配合。作为桂北地区最早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科室,秦诚主任团队已积累了较丰富的微创手术经验,加之拥有技术力量雄厚的麻醉科和手术室优秀的护理团队为患者保驾护航,秦主任信心满满。

  手术中发现患者十二指肠水平段癌侵犯胰头钩突部,与下腔静脉内侧粘连,无形中加大了手术难度,秦诚主任坐在中控台精巧操控“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沉着应战,凭借精湛的手术技术和丰富的手术经验,在无任何副损伤的情况下成功完整切除肿瘤。在手术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麻醉、手术室护理团队的通力协作下,手术得以顺利完成,用时约6小时,全程出血仅不到100ml,患者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秦诚介绍,现代医学的发展与科技的发展总是息息相关,外科技术亦是日新月异,手术机器人的出现让以往复杂的、困难的、大创伤的手术变得更精细、更精准、更安全。特别对胃肠道肿瘤的外科精准治疗,无疑是一大“利器”,代表着外科发展未来和方向。该例手术的成功,使该院微创外科手术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标志着桂北地区胃肠外科腔镜手术的技术及设备达到目前国内先进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