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文顺旺:退役不褪志 乡村振兴立新功
发表时间:2021-12-13 14:03: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提起桂林市灵川县定江镇金灵村委副主任文顺旺,金灵村委的老老少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说他是带领家乡人民巩固脱贫成果的领路人,充分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3日电(黄娟 刘付姣)提起桂林市灵川县定江镇金灵村委副主任文顺旺,金灵村委的老老少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说他是带领家乡人民巩固脱贫成果的领路人,充分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1989年3月,18岁的文顺旺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1991年12月退役后,他在定江乡林防队工作,创业开办养鸡场、开车运货,样样干得有声有色。

  2020年,时任金灵村党总支部书记秦桂合找到他说:“最近村里的合作社搞了一个养鸡场,但是由于缺乏技术,第一批鸡的成活率低。你养过鸡,有经验,希望你能够回到家乡,用你的所长帮助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文顺旺了解这一情况后,毅然回到了金灵村。回村后,文顺旺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一个月来几乎吃住都在鸡棚里。在他的技术指导下,第一批鸡、第二批鸡终于顺利出栏。2021年共养殖三批肉鸡,售出两批收入达25万余元。文顺旺还动员了18户脱贫户入股,每年可获得分红800元;此外,还带动了3个自然村6名农户发展养殖业,社会效益显著,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文顺旺尽心尽责地工作,得到了村民们和党员干部的高度认可。2021年1月,经过组织层层考核,文顺旺当选为金灵村委副主任。当选后的文顺旺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群众有困难,我作为村委干部就要想方设法去解决,这里有很多刚脱贫的贫困户都种了柑橘,我希望能够通过培训帮助他实现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果。”文顺旺主动邀请县水果站的农艺师及市农科所技术员下到金灵村委,对柑橘种植户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向村民传授了春季施肥、保花保果、用药、控梢、环割等管理技术经验。

  金灵村委位于定江镇西北部,距离定江镇约25公里,全村约328户1200人。这里山明水秀,盛产柑橘、蜜香橙等水果,但由于交偏远,运输一直是个问题。文顺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深切地意识到“要想富,先修路”。

  文顺旺同村两委干部积极争取上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实施了保源村大塘至水底里产业道路硬化工程。如今项目已经完工,这条3.5米宽、500米长的道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和农产品规模化运输。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我们村越来越美,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文顺旺说,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是他一直追求的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