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百色:市域社会治理涌动“她力量”
发表时间:2021-12-14 16:03: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姐姐宣讲队”“网格桂姐姐维权服务队伍”婚调团队……在广西百色,有一批女性活跃在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线,形成一股接地气、有活力的“她力量”,为市域社会治理增添更多“温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4日电 题:广西百色:市域社会治理涌动“她力量”

  作者 龙潇 李美欢

  “桂姐姐宣讲队”“网格桂姐姐维权服务队伍”婚调团队……在广西百色,有一批女性活跃在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线,形成一股接地气、有活力的“她力量”,为市域社会治理增添更多“温度”。

  凝聚“她力量”,巾帼志愿聚小善汇大爱

  让“小组织”发挥“大作用”,成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百色市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妇女之家”基础上,灵活建立妇女小组、妇女微家,吸纳2万余名巾帼志愿者,建成巾帼志愿服务队358支,还创新在“两新组织”、非公企业、各类商圈、行业等新领域成立妇联组织65个。同时,在靖西、那坡等边境县(市)试点创建“边境携融妇女之家(家长学校)”,首次在我国边境地区针对“越嫁娘”群体建立群团组织。

  “这些巾帼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在社会治理各领域,她们做奉献、传美德、树新风,挥洒智慧和汗水。”百色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樊琳娜表示,百色市妇联还探索建立“网格+妇联”,织密织实妇联组织网络,全市共有2万余名村(社区)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加入网格员队伍。她们在抗击疫情斗争和脱贫攻坚战中奔忙一线,冲锋上阵。春节期间,组织435名“巾帼志愿者”到各地“爱心大巴”及定点动车站出行现场为18520名农民工提供返岗复工服务,通过邮寄快递的方式,为全市450户因疫情不能返乡农民工家庭开展“四送”关爱服务活动。

  承担“她责任”,用“心”筑牢婚姻防线

  为有效减少和预防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案事件,百色市妇联从“心”入手,探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路径,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组建582支“桂姐姐宣讲队”,深入村屯、社区、学校,通过唱山歌、主题表演、专题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婚姻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制宣传活动262场次。开通12338心理援助24小时热线,今年来共接听心理咨询救助216次。

  着力打通基层婚调工作“最后一公里”,开展“平安家庭•和谐百色”公益巡讲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技巧基层调解员培训班12场,4028人参训。全覆盖成立12个县(市、区)婚调委,组建专家库和调解人员队伍174人,成立百色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组建心理咨询师队伍108人,深入婚姻家庭矛盾一线调解,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昨晚他又打我了,我身体多处淤伤,头部也出血了。”2021年5月7日一大早,吴女士就赶到百色平果市妇联哭诉。原来,吴女士与谭某某在一起22年,未领结婚证,育有1女2子。但是,谭某某好酗酒,且经常酒后家暴吴女士。平果市妇联接访后高度重视,会同当地镇政府、社区、婚调人员共同发力。在多方努力下,吴女士搬离原来的住房,申请了低保,并找了两份兼职,解决了她和孩子的生计问题。

  贡献“她智慧”,妇女议事激发“大活力”

  2021年10月8日,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解放社区热闹非凡。

  在居委会妇联主席梁教翠的召集下,社区妇联执委11人集中开会讨论“九九重阳敬老节”活动方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站在节约成本的角度,有的站在活动创新立场,讨论得热火朝天。最终一致通过,为社区里结婚婚龄已有40年以上的夫妻免费拍合影,制作精美的相框,并赠送一对“不忘初心 守护美好”情侣杯子,让夫妻不忘初心,相伴相守。

  今年百色市妇联借助“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在社区(村)全面推行妇女议事工作制度,引导妇女积极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议事主题上至党的方针政策,下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小事、麻烦事、好人好事,都能拿来“晒一晒、评一评、议一议”,今年以来,全市妇女参与议事3886件。

  “议题来自百姓,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来自百姓。”田林县板仰村妇联主席何丽慧说,“妇女议事会”充分激发了基层妇女的主人翁精神,妇女参与议事热情高涨。

  展示“她魅力”,“最美家庭”传递正能量

  在百色,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罗连草一家的故事广为传颂。

  罗连草是田东县祥周镇祥周村人,一出生左小臂就缺失,右手也有小缺陷,但她从小自强不息,热心助人。自2007年担任该镇残疾人专职委员后,罗连草努力学习业务知识,10多年来累计为全镇残疾人换办二代残疾证3085本,帮助42户残疾人家庭获取各类补助及无障碍改造,为139名残疾人争取到辅助仪器,帮助65名残疾人申请白内障复明手术。

  妻子在外面忙,丈夫李官兴在村里也是各种忙,帮村民修灯泡、拉电线、更换水龙头,为孤寡老人送菜、打扫卫生,忙得不亦乐乎。此外,在两人的悉心照顾下,瘫痪在床多年的母亲现已能生活自理。

  罗连草一家是百色市妇联以“小家”带“大家”,充分发挥家庭建设社会治理“助推器”作用的代表之一。近两年,百色市妇联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表彰“五好家庭”活动,涌现出一批“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模范典型。

  积极推动家庭教育发展,让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组织开展“控辍保学”宣讲24场、“父母成长计划”宣讲20场、家风家教大巡讲30场,创建15个“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培训150余名家庭亲子阅读带读师,广泛宣传科学家庭教育理念。

  创新“红城未检”(检察官+专业人员+社区团干+妇联)+“家庭亲子带读师志愿者”联动帮教模式,对涉罪、不良未成年人家庭开展强制家庭教育和常态化亲子阅读活动,弥补家庭教育缺失的短板,提升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成效。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她力量’正释放出大能量。”樊琳娜表示,她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广泛发动妇女参与,交出一份市域社会治理的“靓丽答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