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全州县民警:高山平湖的“守护神”
发表时间:2021-12-15 09:57: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9日,打造最具安全感世界级旅游城市主流媒体桂林行采访团一行驱车来到平均海拔1600米、被誉为“桂北明珠”的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天湖景区,实地探访设立在高山之巅的警务室,体验当地民警坚守高山平湖的环境情况。

航拍全州高山湖泊群——天湖。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杨宗盛 赵能亮)12月9日,打造最具安全感世界级旅游城市主流媒体桂林行采访团一行驱车来到平均海拔1600米、被誉为“桂北明珠”的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天湖景区,实地探访设立在高山之巅的警务室,体验当地民警坚守高山平湖的环境情况。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在桂林市全州县华南第二高峰真宝顶(海拔2123.4米)南端莽莽碧草覆盖的一座座相依相偎的山峦之间,镶嵌着13片湛蓝湖泊,这就是平均海拔1600米的高山湖泊群——天湖,素有“山下稻花香,山头杜鹃红;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美誉。

  为推进天湖景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景区治安环境,2016年4月,全州县公安局专门设立天湖警务室,并抽调经验丰富的原城西派出所所长唐实琼及6名巡防队员负责日常工作。

  当时,天湖旅游开发、风电、水库除险加固、二级公路改造等项目都在施工中,山上民工多达上万人,治安形势复杂;工地项目征地租山涉及的矛盾纠纷多,附近部分村民为了谋取利益,上天湖乱搭乱建,盗伐盗采,非法狩猎猖獗,治安管控压力很大。唐实琼和巡防队员们毫不畏惧,担当作为,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一次晚上出警,途中突起大雾,能见度极低,唐实琼带着巡防队员冒着严寒,徒步行走了四个多小时到达现场,成功调处了一起因醉酒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2019年7月7日,因突降大雨,导致通往天湖的道路塌方,车辆无法行驶,有80多名游客被困,缺衣少食,急需救援。得知情况后,唐实琼和巡防队员们迅速出动,步行至天湖官财石路段,为旅客送去补给,并紧急联系增援力量开辟救援渠道,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成功将被困游客全部安全转移。

  六年来,唐实琼和巡防队员们共调处矛盾纠纷312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93人,处置违法建设16起、乱伐林木136起287人、非法开垦23起386人、非法捕杀野生动物139起,参与扑灭山火4次,劝阻处置因烧烤可能引发的火灾隐患10369起,疏导维护交通1256人次,车巡13650车次、步巡36960人次,救助游客453人,有力维护了景区治安秩序。

  由于天湖海拔较高,昼夜温差较大,天气复杂多变,阴雨无常,湿气较重,年近50岁的唐实琼因长期呆在山上,不幸染上了风湿疾病,一遇到阴雨天就全身疼痛。但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天寒地冻,他都日夜坚守在高寒山区。

  天湖的绿水青山,离不开唐实琼和联防队员们的艰辛付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们凭借出色的业绩赢得了广大游客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是最美高山守林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