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蒋垚霖:传承“五代守墓人”精神 “十字诀”解群众矛盾
发表时间:2021-12-15 10:07: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年逾古稀的老人带领一家老小祖孙三代,为一座没有墓碑的无名大墓虔诚祭扫。是六年前的清明时节,初入警队的蒋垚霖到广西桂林市才湾村,人生中印象极为深的一幕。

蒋石林老人在讲解五代守红军墓的故事。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杨宗盛 蒋丰慧)年逾古稀的老人带领一家老小祖孙三代,为一座没有墓碑的无名墓虔诚祭扫。这是六年前的清明时节,初入警队的蒋垚霖到广西桂林市才湾村时印象极为深刻的一幕。

  村干部介绍,那是一座红军墓,1934年寒冬腊月,蒋石林的爷爷蒋忠太带着12岁的儿子受宇到米花山砍柴,在树叶绿草间发现七位红军战士的遗体。蒋忠太二话不说,回家拿来锄头草席稻草,将牺牲烈士就地掩埋。

  因为地主告密,蒋忠太父子锒铛入狱,受尽摧残。亲戚们凑的钱只能赎回小受宇,临别时,奄奄一息的父亲在受宇耳畔叮咛:红军墓用三块砖作了记号,以后一定要守好,要去祭扫。义士的临终嘱托,令身后四代人忠诚接力,蒋石林传承祖父和父辈的使命,带领儿女、孙女,入党、亲民、守护红军墓,让湘江战役精神广泛传颂。

  五代守墓人、四代共产党员、一个温暖大家庭的温暖言行,激励着蒋垚霖。他暗自承诺,一定要成为一名如蒋家人一样的优秀共产党员,一定要为蒋石林老人做点什么,一定要为辖区百姓多做有益的事。

  在才湾派出所工作七年,蒋垚霖将社区、村屯、村民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放心上。前些日子,毛竹山一村民因醉酒在家中与妻子发生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获悉情况后他立即赶到村中处理。未成家的他调解起来费尽了心思,既要耐心细致了解原委,又要苦口婆心做工作。当两口子重归于好后打趣道:小蒋真会做工作,以后结婚了,一定会处理好家庭问题的。

  凭借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蒋垚霖在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摸索出了“快、变、法、公、宣、稳、细、建、配、合”十字诀,他坚持“快速接警,转变方法,依法调处,公平公正,宣讲法律,稳定局势,细心分析”的方式调解矛盾。同时,他建立村级调解室,一村配“一党员、一民警、一辅警”助力调解,与司法、村委互相配合,成了名副其实、远近闻名的调解能手。今年六月,蒋垚霖荣获桂林市公安局“十佳调解能手”荣誉称号,他的工作经验在全局推广。

  才湾辖区地广人多,重点项目多,流动人口、暂住人口管理难度大,治安形势复杂,加上山区海拔高,路途远,交通不便,有些地方出趟警往返都得三四个小时。但蒋石林一家不忘红军恩情,八十七年用心守护红军墓的精神激励着蒋垚霖,激励他进村入户走访困难群众,想方设法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费尽心血调解民事纠纷,克难攻坚侦破刑事案件,扎根在家乡热土,用实际行动赓续长征精神,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