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这所学校牛了:课堂走进高科技企业 男生合唱团唱出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2021-12-15 13:28:54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南宁市第八中学(以下简称南宁八中)以“春晖”品牌党建引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构建南宁八中特色的“科·创”课程体系。同时,在家校合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为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南宁市第八中学(以下简称南宁八中)秉承“团结奋斗、不甘人后”的精神,以“全面发展,追求卓越”为办学理念,以“创八桂名校,成中华英才”为办学目标,以“科学引领、创新发展”为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以新高考新课程的实施为战略契机,以“春晖”品牌党建引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构建南宁八中特色的“科·创”课程体系。同时,在家校合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课堂走进企业 特色品质课堂培养学生信念

  自2021年春季学期以来,学校以新高考新课程的实施为战略契机,实施“南宁八中品质课堂”建设行动,着力推进“南宁八中教师培养六大工程”,形成“名师引领教研共进”的办学特色,共同构建打造南宁八中特色的“科·创”课程体系,打造具有科学依据、国际视野的“科·创”特色品质课堂。

  南宁八中教务处主任谭润波说,南宁八中高中部地处高新区科创路上,周边科研院所、现代化高科技企业较多。学校利用区域位置优势,目前已与可口可乐公司、广西质量检查院等单位建立一定合作关系,并将进一步与周边单位开发科学创新类校本课程。“通过‘科·创’特色品质课堂,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科学文化素养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发展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的高素质学生。”谭润波说道。

  男生合唱团唱出家国情怀 艺体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今年12月2日,南宁八中旭日男声合唱团代表南宁市参加了在钦州举行的自治区第七届艺术展演,获得合唱类一等奖。这是南宁八中狠抓艺术教育提升,抓好全面育人的一大缩影。

  南宁八中政教处副主任黄敏称,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南宁八中去年初成立旭日男声合唱团,从高一、高二年级各班挑选声乐爱好者,由学校三位音乐老师对合唱团进行训练。合唱团去年11月参加了南宁市第23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在几百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金奖,并在自治区第七届艺术展演上获得一等奖,这也是区赛众多队伍当中唯一的一支男生合唱团。

  旭日男声合唱团团长关皓罡说,既能为学校争光又能提升自己的歌唱水平是件幸运的事。“作为高中生,我们应该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兵,让每一首歌曲都厚植家国情怀,并坚定文化自信。”关皓罡说道。

  根据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求,南宁八中切实转变育人方式,以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查,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家长心理沙龙轻松又有深度 家校合育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双减”背景下,家校合育作用凸显。为促进家校沟通合作,11月9日,南宁八中明秀校区政教处联合科研处举办了第一期“孩子沉迷网络,家长该怎么做”家长沙龙主题活动。心理老师玉颖从孩子沉迷网络的原因、目前的困境以及家长给予孩子的支持三方面展开讲述,帮助端正家长心态,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孩子玩手机。玉颖老师的生动讲解引起了家长的强烈共鸣,家长互相建言献策,气氛热烈。

  南宁八中政教处副主任唐诗说,南宁八中明秀校区在校生以随迁子女居多,家长教育基础相对薄弱,学校打破常规家长会模式,以家长心理沙龙方式进行家校合育,依据青少年经常出现的网瘾、厌学、睡眠不好等问题制定心理沙龙主题,氛围轻松,形式新颖,家长反应很热烈,收获满满“干货”。 除了心理沙龙,明秀校区还举办“呵护青春,助力成长”青春期特色教育活动,开设特色女生课堂和男生课堂。

  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学校认真落实心理健康教育“三制三线”系列工作,完善《南宁市第八中学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开展系列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此外,教务处将深入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开展人际关系处理教育,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积极的心态。

  将“减负”“提质”两手抓 探索特色德育品牌提升教学品质

  “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出台后,南宁八中将“减负”“提质”两手抓,着力从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落实国家教育政策。

  南宁市第八中学校长方万生说,《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南宁市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2021—2023)》文件出台后,学校积极主动作为,针对此方案,制定了学校落实该文件的校本实施方案。学校将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全方位改进学校管理水平,创新学校各方面工作方式方法,“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学校管理,建设智慧校园,持续改善校园环境,提升学校软硬件办学水平,实现学校教育品质的实质性提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