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2021年度南宁市绩效展示丨群众放心中 服务再升级——南宁市大力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21-12-15 17:52:21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的决策部署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将城市公共交通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职能性指标,定目标、定时限、定责任,充分利用绩效考核的“指挥棒”推进各项工作,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城市公共交通得到大力发展,先后推出社区巴士微循环公交线路、定制护学公交和落实换乘优惠政策等多项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水平,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绿色低碳出行。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的决策部署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将城市公共交通纳入本单位绩效考核职能性指标,定目标、定时限、定责任,充分利用绩效考核的“指挥棒”推进各项工作,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城市公共交通得到大力发展,先后推出社区巴士微循环公交线路、定制护学公交和落实换乘优惠政策等多项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水平,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绿色低碳出行。

  社区巴士接驳“最后一公里”

  李阿婆经常需要带着孙女出门打预防针,每次走出小区搭乘地铁从金湖广场出站后还要走1公里才到社区医院,这短短的1公里对于她这位70岁的老人和不满3岁的孩子来说有些长。现在李阿婆再带孙女来打针,出了地铁站后直接坐上社区巴士微循环公交,快速直达社区医院附近。“有了这趟公交太方便了!”李阿婆感慨地说。

“招手即停、招呼即下”的社区巴士接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招手即停、招呼即下”的社区巴士接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9月22日起,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通滨湖北社区、金湖广场片区“招手即停”W25路、W26路两条试点社区巴士微循环公交线路,并在开通首月推出持市民卡免费乘坐的优惠。和市民常见的公交线路不同,这两条试点线路采取“招手即停、招呼即下”的灵活方式接送乘客,通过与干线公交换乘、与地铁进行接驳,给市民乘车出行提供更多选择。线路选用的是长6米的微型公交车,通过能力大大提升,巴士以途经支路巷道为主,通过“走街串巷”,实现“点对点”“门对门”服务,具有线路短、车型小、周转率高的特点,从而将服务拓展到以往常规公交无法覆盖的区域,有效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目前,W25路、W26路营运时间为每天6:30—20:30,发车间隔为高峰期5分钟/班次,其他时间10至12分钟/班次,两条线路沿途票价1元。

  这是我市乃至全区第一次采用“招手即停、招呼即下”的模式运营公交线路,实实在在给沿线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公交运营路子。市交通运输局将从实际出发并结合市民诉求,合理确定并开通更多的微循环公交线路。

  定制护学公交温暖学子求学路

  从去年下学期开始,家住绿地中央广场的覃雯雯再也不用操心儿子上下学的接送了。随着南宁公交集团邕城公交公司D66定制公交线路开通,这条“护学公交线路”从绿地中央广场开往逸夫小学贤宾校区,定时定点发车,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实现了“从家门口直达校门口”。

 

“护学公交线路”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实现了“从家门口直达校门口”,温暖孩子们的求学之路。
“护学公交线路”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实现了“从家门口直达校门口”,温暖孩子们的求学之路。

  “以前每天要早起送孩子上学,还得越早越好,避免掐点到校和其他家长的车一起堵在校门口。”覃雯雯说,有了护学公交,只要定时到小区附近固定的位置接送孩子上下车就行了,这让很多家长压力减轻。

  市交通运输局下足功夫将护学公交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推进,深入社区、学校开展乘客需求调研,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征集群众出行诉求,并根据需求情况及时开通护学公交专线,定时定点发车,为学生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该局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积极与学校、家委加强对接,结合“双减”政策实施后部分学校开展课后辅导延长放学时间的实际情况,对学校周边公交车辆的线路、发车间隔、线路客流、高平峰期车辆运力投入、运营时间等进行了全面梳理,综合公交大数据客流分析情况,优化新车的组织和运力安排,并制定护学公交线路安全行车标准,在小区和学校的公交发车站设置配套的交通标志标线,上学放学时段安排执勤警力在校门口指挥疏导交通,配合公交车接送学生,确保行车、停车安全有序。护学公交真正实现“从家门口到校门口”的便捷安全出行,切实为群众解决出行“烦心事、忧心事”。

  南宁市区目前已运行护学公交达130条,累计联系中小学262所,日均发班约558车次,接送师生约2.04万人次。这类公交线路投入运营之后,学校门口接送车流量减少25%以上,交通拥堵、秩序混乱问题得以有效解决,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至今未发生一起涉及护学公交专线及运营车辆的交通事故,学子们的交通安全得到有效保证。

  落实换乘优惠政策降低出行成本

  市交通运输局不仅致力于提升群众公共交通出行的服务水平,还想方设法降低群众使用公共交通出行的成本。今年1月起,南宁市公交换乘票价优惠政策正式实施。

今年1月起,南宁市公交换乘票价优惠政策正式实施,大幅降低了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成本。今年1月起,南宁市公交换乘票价优惠政策正式实施,大幅降低了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成本。

  按照我市公交换乘票价优惠政策:南宁市主城区运营的常规公交、快速公交以及轨道交通两两之间(具体包含南宁市市辖6家公交公司运营所有公交线路、已开通BRT走廊、已开通轨道交通),持南宁市普通实体市民卡或南宁市民卡·全国通(原邕桂通卡)刷卡支付的乘客,在乘坐公共汽车上车首次刷卡后、快速公交进站闸机首次刷卡后开始计时,90分钟内换乘享受“五折换乘优惠”;市民乘坐轨道交通从首次出站闸机刷卡开始计时,60分钟内换乘享受“五折换乘优惠”。持敬老优待卡、长寿优待卡、关爱优待卡、爱心优待卡、荣誉优待卡、学生优待卡、拥军优待卡、献血荣誉优待卡等特殊优惠市民卡的乘客则享受特定人群优惠方案,不同时享受换乘优惠。

  市民蓝徐嫣过去都是自己开车通勤,但是遇到下雨天就不太愿意开车上下班,因为会堵车,此时她更愿意乘坐公交车。渐渐地,她乘坐公交车出门的天数越来越多,因为多元的公交服务令她觉得更加方便。

  一组组数据的变化也充分体现了换乘优惠政策初步展现的成效。自公交换乘票价优惠政策上线以来,南宁市民卡发卡数量快速增加,目前已突破398万张。今年1—6月,活跃卡数约93万张,其中有使用过公交换乘优惠的活跃卡数约35.8万张,占比约38%。累计为市民卡提供优惠换乘服务近333.9万次,同比2020年增加了465.8%,上升幅度较大。同时,优待乘车卡开卡量同比2020年增加了442.4%,其中敬老、长寿、学生优待名列前三。(作者: 阮晓莹 黄维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