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黑皮冬瓜的“开挂”之路
发表时间:2021-12-16 06:37: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其貌不扬的黑皮冬瓜就这样走出了“开挂”的步伐,带领瓜农们走上产业兴旺的致富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周鹿镇 兰琛琛)一个黑皮冬瓜能长多大?最大可长达1.2米,重70-80斤。一片黑皮冬瓜能收多少?平均亩产约7吨,产值1万元以上。那么1万亩黑皮冬瓜能创造多少收益?产量约7万吨,产值超1亿元!在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其貌不扬的黑皮冬瓜就这样走出了“开挂”的步伐,带领瓜农们走上产业兴旺的致富路。

  周鹿镇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耕地平坦连片,土壤肥沃,气候适宜,黑皮冬瓜在这里一年可种植两季,亩产可达1.5—2.3万斤。靠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十多年前就有农户开始零散种植黑皮冬瓜,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渐发展成为具有较大规模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

  作为自治区重点镇、马山次中心发展镇、马山县西部交通枢纽,周鹿镇境内有马平高速、X578县道、大化—周鹿二级路交汇贯通。自从2020年周鹿—凤梧二级路建成通车后,周鹿的交通变得更加便利,载重货车可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将黑皮冬瓜通过高速路运往北京、上海、陕西等地。

  2021年,周鹿镇瞅准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的“天时”“地利”,大胆定下“年种植黑皮冬瓜1万亩”产业目标,在全镇大力推广黑皮冬瓜种植。按照“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层次水平,助推产业提质增效”产业发展思路,政府引导大力发展培育合作社,着力构建“合作社+能人+农户”模式,由专业合作社向农户提供优质“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携手农户“抱团”发展。成立3个大型黑皮冬瓜专业种植合作社,辐射带动14个村种植黑皮冬瓜,全镇3/4的村有黑皮冬瓜产业覆盖。仅周鹿镇裕盈义黑皮冬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吸纳10个村50多户种植户成为社员,种植总面积达1000多亩。

  合作社不仅为农户提供种植所需的优质种苗、生产所需的配套物资,还通过县农业农村局和镇党委、政府请来专业技术人员,免费为农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为农户增收增产提供有效的技术指导,解决农户种植方面的技术盲点。在收获季节积极为农户联系商家,解决农户销售难问题。今年11月中旬以来,短短10来天,仅裕盈义黑皮冬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已卖出100多车冬瓜,每车30多吨,一共6万多斤,且供不应求。农户种出瓜来不愁卖,更加激发了种植热情。

  在政府的大力推广和扶持下,2021年,全镇黑皮冬瓜两季种植总面积达7500亩,比去年增长20%,年亩产约7吨,实现产值超1亿元。黑皮冬瓜种植不仅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辐射带动了周边地区发展。种植基地就地安置周边地区1300余人就业,广大农户通过种植冬瓜、到冬瓜基地务工等方式,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有的种植户单季纯收入60万元!在周鹿,靠种植黑皮冬瓜买来的私家车叫“冬瓜车”,靠种植黑皮冬瓜建起的楼房叫“冬瓜楼”,这是农户依靠种植黑皮冬瓜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真实写照。

  依托“天时”“地利”“人和”,周鹿镇的黑皮冬瓜产业越干越“开挂”。周鹿镇将继续向“一万亩”产业目标迈进,让黑皮冬瓜带领全镇人民“大步走”“上台阶”,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