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小香猪”大财富
发表时间:2021-12-16 07:06: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入冬时节,天微微亮,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三瑶村一身 “猪倌”打扮的谢广益就开始在自家养殖场内忙碌了起来,闻着声响,周围的小香猪立马围拢过来,争抢食物,看着成群结对的小香猪,谢广益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杨进宏 李春红)入冬时节,天微微亮,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三瑶村一身 “猪倌”打扮的谢广益就开始在自家养殖场内忙碌了起来,闻着声响,周围的小香猪立马围拢过来,争抢食物,看着成群结对的小香猪,谢广益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要不了几个月,这100多头香猪就能出栏了。”看着一天天强壮的小香猪,谢广益一脸欣慰。

  和大多数人一样,今年40多岁的谢广益,曾经也是一名在外漂泊的打工族,20岁离家外出,在广东专门做木材行业20多年。2015年,一次偶然机会与广西河池市巴马县的工友聚餐时,他吃到一种猪肉质地鲜嫩,不腥不腻。是什么肉如此让人寻味呢?一问才知道是巴马香猪肉。在外打工多年的谢广益,有着敏锐的商机意识。想到在自己的家乡还没有人饲养香猪,马上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在朋友的指引和陪同下,谢广益参观了河池市当地几家香猪养殖场,经过多方实地调查,发现普通的生猪养殖价格波动非常明显,而香猪价格却相对稳定,香猪是个非常不错的养殖项目,谢广益带着能不能饲养成功的疑问,以7000元价格购买了7头巴马香猪,返乡改行专职从事香猪养殖。

  2016年春节,在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三瑶村的村“两委”及乡包村工作组帮助下,谢广益通过小额信贷从潞城瑶族乡信用社贷款5万元修建起占地面积约1.2亩的猪舍,真正办起了属于自己的养猪场。每当谈起这些年养猪经历,谢广益总会用“好事多磨”这个词来形容。据了解,为了养好巴马香猪,让巴马香猪在老家三瑶村成功“落户”,几年间,谢广益全身心扑在养猪事业上,边养殖、边摸索,一路困难重重,经过锲而不舍的结合各种养殖方法尝试后,自创出了一套养殖心得,把香猪由原来圈养改为在离家2公里外的65亩松树林里进行全天然放养,终于让外来的巴马香猪正式“定居”。

  “一般猪都是圈起养的,但我家的香猪却是放养的,放养的香猪,肉质比圈养猪肉更香更有嚼劲,价格也卖得更高。”谢广益一句话道出了香猪成功养殖“秘诀”。

  因放养的香猪皮厚肉细,肉质鲜红,口感更为细嫩劲道,谢广益放养在自家松树林下的巴马香猪深受消费者青睐,往往供不应求。从当初7头香猪起步,到如今漫山跑的香猪群,谢广益的香猪固定存栏量目前已达到200头,一头猪9-12月出栏,年出栏量180多头,可实现产值30万元以上。

  “目前,我的养殖规模不算大,靠口口相传就已经能完成销售了。下一步,我将扩大养殖规模,不断壮大香猪养殖产业,带领乡亲一起养香猪,也会为村里群众提供更多的务工岗位。”富起来的谢广益并没有只顾自己赚钱,他打算动员周边农户也加入到香猪养殖中来,由自己提供种猪、技术和销售服务,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一起踏上巴马香猪生态的养殖致富之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