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东兰“1+3+N”模式推行一体化合成作战见成效
发表时间:2021-12-16 07:09: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公安局持续深化警务改革,强力推行“1+3+N”工作模式,即县局合成作战中心+武篆+隘洞+东院3个战区分中心及业务警种参与打击的并行运作警务模式,大力构建“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新格局,实现打击工作跨越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覃志江)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公安局持续深化警务改革,强力推行“1+3+N”工作模式,即县局合成作战中心+武篆+隘洞+东院3个战区分中心及业务警种参与打击的并行运作警务模式,大力构建“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新格局,实现打击工作跨越式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4.72%;破案率52.94%,同比上升8.6%,盗窃刑事案破案率达65.2%,盗窃治安案查处率27.8%;逮捕、直诉同比上升71.57%,实现立案数下降,破案率、打击数上升的“一降两升”目标。同时,成功破获了年内发生的两起现行命案,及历年两起命案积案,抓获命案逃犯2人,命案积案和命案逃犯双“清零”,刑侦绩效考评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精准定位,齐心发力,架好合成作战的“中心轴”。为缓解警力不足状况,今年初,该局以“警种融合、资源聚合、技术整合、信息共享”为核心,成立了县局情指勤舆合成作战中心,并把全县14个乡镇派出所分成东院、隘洞、武篆3个战区,每个战区成立一个合成作战分中心,形成县局合成作战中心统一协调指挥,各战区联合打击局面。合成作战中心从接报警情、舆情第一时间同步跟进,通过大数据平台,强化分析研判,及时将研判成果推送至战区打击防控队和社区警务队精准打击、管控,有效破除基层警力不足、分析研判不深、破案速度不快等难题,实现更快的破大要案,更多的破小案。今年以来,隘洞战区通过分中心研判,破获刑事案件52起,逮捕33人,移送起诉71人,战区联合打击成效显著。同时,坚持“指导、协调、服务、实战”并重,不断优化县局合战作战中心和战区分中心勤务运行模式,采取整合资源、内挖潜力、分片包干、队所捆绑等多种方式,将刑侦的力量深入到长江、巴畴等地域性职业犯罪猖獗的乡镇,国保深入长乐、大同等维稳压力大的库区乡镇,治安、禁毒的力量深入到城区、武篆等复杂乡镇,指导战区打击防控队开展工作,形成战区刑事案件联合作战的破案格局,切实提升了刑事打击能力。东兰2021“2.02”命案在7小时之内得以破获,就是运用一体化合成作战的成功例证。

  配置优化,人才精细,集聚合成作战的“多面手”。按照“配置最优设备,配备最优人才,整合最完善的系统”原则,打造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将指挥中心、网安、刑侦、国保、禁毒、治安、经侦、特警等多个具有侦查办案职能的部门,按“常态性单位长期合成”和“临时性单位视警情战时合成”的要求运行,将其打造成一个相对独立、高度集成、职权清晰、优势互补的数据分析及行动指挥中枢,将各自为战局面提升为系统的合成作战体系,全面实现警种协同、资源整合、手段集成,促进公安机关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同时,把懂技术、通法律、会侦查“三位一体”的复合型人才作为入选合成作战队伍的必备条件,大力培养,配齐配强合成作战中心力量。今年初,从刑侦、治安、情报、网安抽调了8名业务骨干作为县局情指勤舆合成作战中心工作人员;同时,建立合成作战中心人才培养和流动机制,选派民警到市局相关业务技术部门进行培训,掌握新技术。不断从分中心选调优秀民警充实到县局合成作战中心,保证合成作战人才的良性循环。

  强化保障,夯实基础,注入合成作战的“助推剂”。今年以来,在城区及各乡镇建治安高空球机130多个;增设城区摄像头131个,人脸识别摄像机150个;新设卡口35个点,115个摄像头,为合成作战提供了科技支撑。同时以全警大练兵实战为导向,以各警种合成作战能力为目标,开展作战理念教育和作战技能训练,实现民警行政办公化向警务实战化的理念转变和工作模式转变。目前,全局已开展警务实战技能培训班5期,受训民警250多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