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阳审计推行“543”工作法 拓展文明审计成果
发表时间:2021-12-16 07:41: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审计推行“543”工作法,审计项目多次获得百色市和自治区嘉奖,该区审计局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全市审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梁小梦)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审计推行“543”工作法,审计项目多次获得百色市和自治区嘉奖,该区审计局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全市审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称号。

  着力“五个突出”,夯实文明创建根基

  突出政治属性,擦亮审计底色。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上级对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全过程。

  突出“一把手”工程,彰显担当本色。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履行好“一把手”抓文明创建工作责任,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先后带队到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的市、县(区)审计局学习交流,牵头策划创办“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面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突出党建品牌,扩散文明传播。在审计项目各个审计组中成立党小组,做到一个审计项目就是一个“红色阵地”,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延伸到审计一线。推行“党小组+审计组+廉政监督员”模式,融合审计项目研讨、红色经典诵读、工作学习心得分享、志愿服务开展等活动,让政治生活“活”起来,让审计业务“精”起来,让文明创建“实”起来,让工作成果“强”起来,真正实现了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文明之风就传播到哪里。

  突出政治信仰,激发原生动力。通过主题宣讲、经典诵读、书香审计等多种形式,举办各类学习专题讲座,到红色教育基地、烈士纪念馆等地观摩、学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将坚定的政治信仰作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和“原生动力”。

  突出氛围营造,全面挖掘选树。充分利用单位庭院、办公楼道等公共资源,制作文明审计等公益宣传广告,教化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形成文明向上的工作氛围。健全完善业绩考评、激励约束等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组织学习时代楷模黄文秀、张富清、张桂梅等先进事迹,挖掘选树审计先进人物典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抓好“四个注重”,提高文明创建层次

  注重人才培养,壮大创建力量。实施“双培养”模式,培养审计人才,推选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年轻干部到区厅、市局审计组、巡察组岗位跟班学习,为高效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储备力量。

  注重常态引领,共创文明环境。在巩固“自治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的同时,开展抗疫宣传排查、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排忧解难等活动,常态化与学校、社区、挂点村、被审计单位开展精神文明结对共建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注重学践结合,践行社会公德。每月举办一次“审计先锋讲堂”活动,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用理论知识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并将社会公德的“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五项内容列入“审计先锋讲堂”的必修课题,融入审计工作的各个领域。

  注重活动参与,倡导社会新风。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气排球比赛、书画摄影赛、红歌赛、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交通、文明用语、使用公筷等行动,培养文明新风。

  强化“三个坚持”,扩大文明创建成效

  坚持履职强化监督,打造“审计精品”。把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作为深化创建文明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创建成果的重要标尺。对审计程序和质量认真把关,对审计报告进行集体会诊,对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知及改,形成全员抓质量、全过程控制质量、全力打造“审计精品”的良好局面。

  坚持抓好全员培训,打造“审计专员”。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比学习、比积分,形成学习常态化。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培训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计算机专家进行计算机实践培训,组织业务骨干人员参加自治区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固定资产投资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地学习考察,打造素质高、业务精的审计专业人员。

  坚持抓牢廉政建设,打造“审计铁军”。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规定,加强“审前谈话、审中督查、审后回访”的内部廉政监督机制,督促审计干部依法、文明审计。单位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股室干部进行廉政约谈,同时随机巡岗巡查检查审计干部纪律作风,致力打造一支“审计铁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