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县第五小学抓实做细垃圾分类工作
发表时间:2021-12-16 13:13: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提升师生垃圾分类意识,熟悉垃圾分类知识,逐步养成主动分类、正确投放良好行为习惯,巴马第五小学抓实做细生活垃圾分类,助推建设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和美丽幸福新巴马。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6日电(潘赢 韦代兵)为提升师生垃圾分类意识,熟悉垃圾分类知识,逐步养成主动分类、正确投放良好行为习惯,巴马瑶族自治县第五小学抓实做细生活垃圾分类,助推建设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和美丽幸福新巴马。

  强化组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后,该校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宋文亮校长任组长,其他副校长任副组长,后勤处和各班班主任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在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该校把垃圾分类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完善垃圾分类的硬件设施;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和制度,把生活垃圾分类融入教学中,并作为常态化管理。

  加强投入,配齐垃圾分类设施。巴马瑶族自治县第五小学因地制宜等添置相应设备,满足实际分类需要,目前采购四分类垃圾桶1组,二分类垃圾桶10组,有害垃圾桶5个,厨余垃圾桶4个,在垃圾集中投放点建成1个垃圾分类亭,使各类垃圾能够按照分类要求有序分类投放。

  加大宣传,领垃圾分类新时尚。该校按照《河池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将垃圾分类融入校本课程,积极探索绿色环保理念宣教新模式。一是大力引导全体师生和家长增强环保意识,践行垃圾分类,形成良好习惯,共建文明城市,建立起“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联动新机制;二是向教师、家长们发出倡议,印制了具有该校特色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小册子,通过教师、家长及孩子们向周围的群众宣传;三是组织学校党员教师带头参加垃圾分类现场培训,以及手机线上学习与测试,培养了一批推行垃圾分类的教师骨干力量;四是在校内设置宣传栏、宣传横幅、宣传海报等,做到随处可见可学垃圾分类知识;五是设计具有小学特色的垃圾分类标识,利用原有的普通垃圾桶进行资源再造变成了二分类垃圾桶;创新采用多样的教学方式,让孩子感知垃圾对环境的危害,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在班级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学活动。每一季度每个班的教师根据本班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创新垃圾分类游戏。鼓励教师自主创新,利用可回收物制作分类垃圾桶、分类垃圾纸盒、分类垃圾卡片等垃圾分类教具,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六是加强家校合作,利用微信群、抖音、微视平台等方式,给家长进行垃圾分类、节能知识的宣传;七是党建引领,成立党员先锋队,通过“党建+小手牵大手”行动,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发动全校党员、家长志愿者,参加学校“为生态文明助力,为碧水蓝天发声”进社区资源服务活动,宣传垃圾分类新时尚,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同时还组织了家长利用周末,带领孩子们深入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等系列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真正达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目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