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景观及亮化工程斩获鲁班奖
发表时间:2021-12-16 14:59: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获奖结果正式揭晓,广西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景观及亮化工程斩获鲁班奖。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6日电(马彬纯)近日,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获奖结果正式揭晓,广西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景观及亮化工程斩获鲁班奖。

祝强 摄

祝强 摄

  据介绍,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景观及亮化工程,起点为清川大桥,终点为五象大桥,全长17.25公里,总占地面积169.74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1.17亿元。该工程遵循“治水、建城、为民”的建设理念,滨江公园与自然湿地完美结合,是集生态园林、休闲健身、滨江生活服务、邕城历史文化体验、民俗体现、爱国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景观工程。

  由中建五局广西公司承建的邕江北岸二期景观工程2标项目,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清川大桥-中兴大桥段。建设长度3.82公里,红线面积41.7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为两桥(景观1号桥,景观2号桥),两码头(陈东港码头、上尧港码头),绿化总面积26万㎡,园路铺装总面积6.3万平方米等。作为本次创奖主要成员,在建过程中,中建五局广西公司积极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让秀美邕江成为百里画廊,一步一景藏匠心。

祝强 摄

祝强 摄

  该工程以贝丘文化为底蕴,秀美邕江为岸线,璀璨灯光为点缀,打造出了匠心独运、别具一格的“五美”工程。生态美:3.82公里长的景观带内,栽种2.5万余株花灌木植株,沿途一派亚热带风情园林景观。建筑美:项目沿线打造了2座景观桥、3座景观亭,其中27米高的索塔高傲矗立,由4条吊索支撑起的桥梁全长97.6米,于秀美之中透露巍峨英气。灯光美,绚烂迷人的景观灯交相辉映,彰显秀丽岭南风光。休闲美:17.25公里的骑行绿道,由彩色透水沥青砖铺就而成,在邕江沿岸景观带中蜿蜒向前,迎接市民幸福的欢声笑语。文化美,独具民族特色的壮族雕塑,充分展现邕城民风、民情、民俗。

祝强 摄

祝强 摄

  项目建设伊始,中建五局广西公司便高标准、严要求,以争创鲁班奖为目标,建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包括劳务分包、专业分包、材料供应商在内的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样板引路制度,制定样板实施计划,各工序施工前先行施工样板,联合业主、设计、监理单位“首件”验收合格后方进行大面积施工。施工中重点加强过程控制,严格执行三检及挂牌验收制度,在工序完成后进行班组自检,项目专检,报监理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工序交接检。

  针对质量控制难点及景观工程特点,中建五局广西公司多次组织全体管理人员参观学习类似景观精品示范工程,并定期开展工程创优做法宣贯,通过QC、质量月、质量竞赛等活动多形式提升过程质量管理。项目建成后,获评广西区建设工程“真武阁杯”、2017年度南宁市安全文明工地等荣誉,成为全标段示范段,并迎接邕江整治项目其余标段参建单位参观学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