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1-12-16 17:47:54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将疫情防控作为各交通运输企业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水平和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加强公共交通防疫守护市民出行安全——南宁市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将疫情防控作为各交通运输企业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水平和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目前,全市在营客运班线共计1493条,其中跨省、跨市营运班线有582条;具有省际包车、市际包车客运资质的运输企业21家,具有省际包车、市际包车、县际包车经营范围的客车1847辆。针对“12·3”桂AB6207南宁至泉州南安班线客车违规站外上客导致发生疫情传播风险的情况,南宁市交通运输局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严格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好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科科长廖熠表示,事情发生后,该局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处理,吊销涉事企业该条客运班线许可,对涉事企业停业整顿,责令涉事企业解聘当班驾驶员,将该车辆违规情况在全行业内进行通报。同时,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全面排查并采取措施堵塞道路客运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隐患。

  “我们督促客运企业严格落实防控工作主体责任。督促各道路客运企业落实落细交通运输部《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六版)》各项要求;客运场站严格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廖熠表示,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已组织全市有一、二类跨省、跨市客运班线的客运站安装并使用人脸识别智能检票系统,通过科技手段加强客运站落实实名制购票乘车规定;要求各客运站对行李托运场所设在站房外的,增加人员、设施落实扫码、测温等;要求客运企业以案为戒,强化从业人员管理,不得违规站外上客,并通过动态监控等科技手段及时纠正所辖客运车辆站外违规上客的问题;对经审批有中途配客点的班线客车,要在每一台营运客车上张贴健康码扫码标识,配备测温设备,在配客点上车的乘客必须测温、扫码无异常后才能乘车。

  据了解,市交通运输局还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力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客运站不认真落实实名制购票乘车要求的给予通报批评,并按照《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九十九条等规定进行处罚。如对不落实实名制购票乘车规定导致发生疫情传播风险的,首次发生的涉事客运站停业整改7天,第二次停业整改15天,第三次视情形给予吊销经营许可的处罚。同时,结合营运客运智能视频动态监控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抽查,发现违规站外上客的顶格处罚。如因违规站外上客发生疫情传播风险的,吊销该运营班线资质,企业解聘涉事司乘人员,并在全行业内通报,首次发生的涉事客运企业停业整改7天,第二次停业整改15天,第三次视情形给予吊销经营许可的处罚。

  为进一步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南宁市结合实际组建由250辆运输车辆及250名驾驶员构成的交通运输应急队伍,并配合卫健部门开展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腾空与患者转运I级响应方案桌面推演活动,确保南宁市一旦发生疫情,能按市委、市政府及应急领导小组下达的任务和工作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和车辆到达指定位置和场所实施大规模转运重点人员。

  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科长王仕国介绍,除配合做好交通运输应急队伍建设工作外,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还按要求做好公共交通运输车辆、公交首末站及轨道交通车站日常消杀、通风工作,打造干净、卫生、整洁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确保人员防护到位,公共交通企业工作人员每日上岗前测量1次体温,乘坐轨道交通的乘客须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乘车;工作人员及乘客口罩佩戴率须达100%。

  此外,交通部门还充分发挥城市流动窗口优势,利用公交候车亭、BRT站台、轨道交通站点等载体,刊载、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及公益广告,引导督促乘客严格落实我市疫情防控措施,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