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2021年度南宁市绩效展示丨用心用情只为纾困解难 全心全意推动就业创业——以绩效管理提升服务退役军人能力
发表时间:2021-12-16 17:58:39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把绩效管理服务发展落到实处、细处,落到退役军人的心坎上,让全市退役军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拓宽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渠道,提升重点优抚对象服务保障水平;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创新平台,不断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推动退役军人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今年以来,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把绩效管理服务发展落到实处、细处,落到退役军人的心坎上,让全市退役军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送免费体检解“急难愁盼”

  推进免费健康体检,把工作做在前,把服务向前移。今年以来,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一个都不能少”的劲头为全市重点优抚对象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落到实处,为重点优抚对象办实事,其中一件实事就是与各县(市、区、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起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宾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开展重点优抚对象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屈宗紫摄)

  2020年起,我市在全区首创每年分批次对60周岁以上重点优抚对象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今年,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局精心组织,在活动开始前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所辖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对退役军人的情况进行认真摸排,联系属地年满60周岁且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伤残人员、烈士遗属、参战退役人员等重点优抚对象,请他们参加免费体检。

  6月22日至23日,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横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体检定点医院来到横州市陶圩镇、横州镇,为400余名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提供医疗咨询。记者在现场看到,退役军人们其乐融融,气氛祥和。他们表示,开展体检活动给他们带来便利,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军人的光荣,会时刻牢记军人的身份,为家乡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横州市陶圩镇,重点优抚对象接受免费健康体检。(资料图片陆烽摄)

  7月,居住在江南区延安镇的参战退役军人陈某序、肖某康在体检中被查出患有严重肺结核,需立即住院治疗。延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体检医生进行沟通,在医生开具肺结核病人转院介绍信后,最短时间将两人送往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兴宁区五塘镇、昆仑镇,良庆区那陈镇,邕宁区百济镇距离市区较远,退役军人多且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年龄偏大,为确保他们的安全,当地退役军人服务站安排专车统一接送,派服务站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工作人员还贴心地提前安排好当日的午餐,让重点优抚对象体检后用了午餐再返回,“我的腿脚不灵便,没想到你们上门来接我,真的太感谢了!”家住昆仑镇的退伍老兵黄大爷激动地说。

  青秀区伶俐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上门给重点优抚对象送体检报告。(杨悦摄)

  绩效管理服务要体现在实处,尤其要体现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上。在7月开展的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中,兴宁区五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了解到重点优抚对象滕某亮家庭的经济困难。服务站工作人员立即上门向滕某亮讲解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政策,并帮助他申请帮扶援助金。“八一”前夕,滕某亮获得帮扶援助金。

  免费体检活动结束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一人一档”原则,为每位接受体检的重点优抚对象建立健康体检评估报告和健康档案,帮助他们解决治疗中遇到的困难。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宁市为1639名重点优抚对象进行体检;支出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802.15万元,其中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医疗救助报销2435人次,总额为414.17万元。

  孵化新模式创业添动力

  今年6月8日,南宁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在启迪之星(南宁)一带一路孵化基地正式成立运营,这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探索建立适应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孵化服务新模式,倾力打造以“退役军人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孵化培育+多层次人才集聚”为特色的创业就业孵化平台。其主要目的是实现退役军人“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南宁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合作签约仪式。(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南宁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汇聚退役军人创新资源与创业项目,为退役军人提供“政产学研金介贸媒”等创新要素,集聚力量为退役军人创造创业就业机会,并按规定落实经营场地、水电减免、投融资、人力资源、宣传推广等优惠服务,为南宁乃至广西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有活力、可持续的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经验。

  目前,该基地以南宁市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含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为扶持主体,建立了“一个载体+两支团队+三个平台+N位退役军人”(“123+N”)的服务模式,即成立一支专业服务团队、一支专家辅导团队,设立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政策宣传平台、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交流平台、退役军人服务平台三大平台,促进一批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就业。

  今后,该基地将围绕实现退役军人“以创业带动就业”目标,大力推进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建设一批传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开发一批新型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空间,认定一批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开展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力量建设、就业创业指导帮扶和创新创业培训,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实现绩效管理服务发展能力再升级。

  通过南宁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培育更多有潜力、有活力的企业,让基地成为广大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之家。“为广大退役军人解决创业困难,才能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科有关负责人说。

  培训再提质就业有保障

  从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日常关心慰问,再到服务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绩效管理服务发展为有力抓手,不断提升贴心服务质效。

  南宁市退役军人学院揭牌仪式现场。(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今年3月23日,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设的南宁市退役军人学院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揭牌。南宁市退役军人学院的建设旨在探索新时代退役军人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的新模式,打造退役军人优质教育与培训基地。

  南宁市退役军人学院挂牌成立以来,依托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优质的教学资源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把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作为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关键举措,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精心开设了30多门课程,为退役军人提供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及就业创业指导,打造从职业能力提升到稳定就业、成功创业的教育培训产业链条,培养产业技术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一次招聘会上,居住在兴宁区的退役军人李伟告诉记者,他结合自身爱好特长,参加了南宁市退役军人学院的烹饪师培训,获得相关技师证,这次到招聘会上找工作更有信心。“通过在南宁市退役军人学院的培训,提高了自身技能,在招聘会上得到很多企业的热情邀请。”李伟说。

  招聘出实招就业更广泛

  4月1日至6月30日,西乡塘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各企业及用人单位,在广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网举办“退役不褪志,为乡谱新篇”2021年度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会。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短信通知及线上群聊通知等方式联系多家企业及各用人单位报名参加此次活动,提供岗位893个。

  5月9日至11日,2021年兴宁区民营企业招聘月专场招聘会活动分别在“三街两巷”的中华大戏院门前广场、三塘镇那笔村委会、昆仑镇黄宣村委会举行。兴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活动现场设置“戎归兴宁职等你来”退役军人和军属招聘专区,52家企业向退役军人和军属提供了156个岗位。

  兴宁区“戎归兴宁职等你来”2021年退役军人及军属专场招聘会。(黄岸青摄)

  ……

  在今年全市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期间,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出实招,举办了17场招聘会,参会单位822家,提供就业岗位31019个(其中面向退役军人岗位数5015个)。

  2021年江南区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现场吸引了退役军人前来应聘。(刘雪芳摄)

  广西—东盟经开区民营企业招聘月现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提供工作岗位。(黄学森摄)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重要力量。促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重要使命。下一步,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以提升绩效管理服务发展能力为契机,大力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在创业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协助落实创业优惠政策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绩效管理服务发展落到实处,把广大退役军人的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记者/ 何任朗 、周思伶、 李维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