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孟球村第一书记陈富荣:舍小家顾大家 甘做村民贴心人
发表时间:2021-12-17 09:17: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古家国两难全,面对这一艰难选择,有着9年党龄的陈富荣保持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毅然决然收拾行囊,跨越700多公里的距离,从桂北的桂林市前往桂西南的百色靖西市,开始了他的驻村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7日电(赵福播 覃兰岸)2021年4月,新婚不久的陈富荣还没来得及去度蜜月,一纸调令,委派他驻任靖西市新甲乡孟球村第一书记。

  面对贤惠的妻子,陈富荣心中万般不舍。婚前许下的诺言尚未兑现,更使得他羞愧难当。

  自古家国两难全,面对这一艰难选择,有着9年党龄的陈富荣保持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毅然决然收拾行囊,跨越700多公里的距离,从桂北的桂林市前往桂西南的百色靖西市,开始了他的驻村工作。

  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陈富荣心中没底,方言、习俗差异与自身工作经验不足等主客观困难交织在一起,他既紧张又焦虑,生怕自己难以融入群众,胜任不了这份工作。

  “万事开头难,你以后身居一线,要融入群众,要肩负起一方百姓的幸福安康责任。”想到临行前妻子温柔的叮咛,陈富荣顿时信心十足。自此,陈富荣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甘做村民贴心人,用自己真心实意和实际行动赢得广大村民的喝彩。

图为陈富荣正在入户走访。赵福播 摄

  疫情防控冲在前

  刚来到村里,恰逢靖西市开展大规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需要第一书记扛起大旗冲锋在前。陈富荣二话不说,立马召集工作队和村“两委”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动员,确保适合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群众不落一人。

  “陈书记,你怎么不多休息几天哩?”在入户动员到孟球村古求屯时,村民黄安任关心地问到。原来,几天前陈富荣不小心摔了一跤,小腿上的伤口血流不止,被送到卫生院的他被缝了三针。

  “不碍事,马上就好了,大家都吃过午饭了吗?我过来看看有没有群众需要我送去卫生院的。”陈富荣脸上还是挂着亲切的微笑,和村民们唠家常。

  在疫苗接种工作中,陈富荣十分关心村民身体健康状况,为老人测量血压,对于患有高血压的老人,他则帮忙申领降压药;面对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他耐心细致地宣传疫苗接种知识和政策;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用自己的私家车送群众到卫生院。渐渐地,村民们接受了这个一心为民、任劳任怨的好书记。

  党史学习当先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汲取奋进力量,陈富荣在车头上放置《中国共产党党史》读本,一有时间,他便翻开书本获取知识,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同时,为让更多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史,陈富荣组织党支部每月不定期到各村屯播放红色电影,让男女老少都接受红色教育,当好党的“宣传队”。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史学习竞答等新形式的活动,让全村广大党员知党史、感党恩,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组织全村党员到烈士陵园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

  在陈富荣的努力之下,孟球村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每位党员都成为党红色基因和红色江山的“传承人”。

  问需于民办实事

  “陈书记,别的屯都有运动场了,就我们没有,我们晚上闷得慌。”下村调研的过程中,孟球村古求屯小组长农志机拉着陈富荣说。经了解,原来是古求屯在场地的选址上存在异议。因此,原本已向建工集团申请场地建设的资金早已到位,但开工建设的事情却被耽搁了。看着孟球村其他4个自然屯都有篮球场,小孩子白天有地方打球,大人们晚上有地方跳广场舞,古求屯的群众心里痒痒的,想要建场地的愿望愈发强烈,这才有了群众向陈书记诉苦的场面。

  了解完事情的前因后果,陈富荣暗下决心,一定要建设好古求屯运动场,以实现村民的愿望。为此,他整整花了两周的时间,天天入户走访,和村民沟通交流。同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的想法,整合他们的意见。终于,在他的努力下,村民统一了想法,最后将文化服务中心门口的荒地平整硬化成小型的运动场。两周之后,陈富荣把村部的篮球架挪到了古求屯新建成的场地,把设施问题也解决了,至此,这个群众期盼了多年的场地终于建成。

  群众利益无小事。驻村期间,陈富荣主动上门为92岁高龄的独居老人赵姆乐办理高龄补贴,为易地搬迁户梁伟申报过渡期生活补助,推荐致富带头人农正荣为靖西市第一批“土专家”。

  件件小事凝聚着陈富荣的为民情怀。

  近段时间的每天早上,陈富荣停在办公楼下白色的小车,车头都会放着一大把青菜。他知道,一定是大孟屯的李恒瑞老人拿来的。

  今年75岁的李恒瑞是2019年脱贫户,身体还算硬朗,儿子常年外出务工,自己在家种优质稻、玉米和青菜等作物。陈富荣经常到李恒瑞家走访,关心老人身体情况,了解存在困难并给予解决。李恒瑞自家种的青菜吃不完,就摘一些送到村部给陈富荣,为感谢老人家,陈富荣硬给他钱,但李恒瑞坚决不要,后面干脆不露脸,把青菜放在车头就走。

  也许,这些青菜是对陈富荣驻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真情付出所得到的“最珍贵礼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