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梧州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所长廖秋平:“平”凡中见非凡
发表时间:2021-12-17 10:05: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城西派出所所长,34岁的廖秋平践行“人民至上”,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融入血脉,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7日电(王意 徐艺萍)广西梧州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辖区位于梧州市苍海新区,有年吞吐量超过1.5亿吨的西江水利枢纽、高铁南站、枢纽汽车站,西江机场唯一公路横穿辖区,梧州南、梧州西两条高速公路出口于此交汇。作为城西派出所所长,2012年入警的廖秋平践行“人民至上”,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融入血脉,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城西派出所所长廖秋平。城西派出所供图

  由于工作卓有成效,近年,廖秋平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4次,先后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西“最美公务员”、“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广西“最美民警”等荣誉称号,带领城西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集体嘉奖”2次,荣获“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梧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梧州市青年文明号”“梧州市公安局四强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满墙荣誉。城西派出所供图

  牢记初心使命,筑牢“精神钙”

  廖秋平始终传承和发展红色基因夯实党建,坚持以党建促队建,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廖秋平带领城西派出所党支部把政治建设置于首位,将党建工作与警务工作高度融合,每日晨会“第一议题”均安排学习党中央重要指示有关内容。

  同时,廖秋平带领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级负责、当班责任”制,以上率下,敢于斗争,在顽瘴痼疾整治中将“严查处”一以贯之,确保队伍纯洁。

 全体民辅警合影。城西派出所供图

  发挥标杆作用,当好“领头雁”

  廖秋平积极发挥“领头雁”和“主心骨”示范作用,坚持“领导带头服务、立标杆、作示范”,探索实施“五小练兵”“行动学习”等新战法,将民辅警分成6个练兵小组并由“小教官”组训,通过“讨论课、辅导课、警示课”三个模块的“小课堂”,探索出“铁三角抓捕”等“小技巧”,并以“口袋书”形式编写涵盖警情处置等内容的“小秘笈”。

  坚持“支部例会必行动,重要问题随行动,实战工作即行动”,破解思维定式、言辞匮乏、单兵作战问题。统筹警力资源,结好领导班子与民警、老党员与新党员、民警与辅警“三个对子”,将为民服务的工作经验、工作技巧一脉相承,创新发展。

  坚持为民理念,创树“先锋岗”

  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廖秋平主动请战,带领城西派出所组成了梧州第一支“党员突击队”,冲上了抗疫最前线。临危受命,标准防护用品尚未配备齐全。在寒冬腊月的晚上,在狭小、昏暗的楼道内,昼夜轮替。医学隔离观察结束,无一人感染。

  廖秋平组建了广西第一支女警社区队,由7名女民辅警组成,凭借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心,在重点领域、极端事件、户政办理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女警社区队成立以来成功调处婚恋、家庭纠纷100多起,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定期上门采集,优先送证服务,赢得群众认可。

 做好每项工作。城西派出所供图

  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廖秋平主动对接梧州市妇女儿童帮扶中心,联合梧州市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在城西派出所成立了梧州市公安局第一个“巾帼志愿阳光站”服务点。廖秋平带队主动帮扶辖区内的妇女儿童等重点群体,给他们提供心理和法律帮扶,畅通妇女儿童维权的信息渠道,共接待群众求助和咨询32人次。对经济困难的重点精神障碍患者,积极协调乡镇、民政等部门进行帮扶管理,十年以来辖区精神病人肇事肇祸零发案。

  2021年初,廖秋平率先组建了反诈宣传“小分队”,到辖区防疫点、企业、村屯开展反诈宣传,全方位推广反诈APP。保护辖区居民2.38万人次,有效劝阻461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在公安厅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创新工作机制,打造“样板间”

  廖秋平带领城西派出所在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路途中,构建“平台—专班—团队”体系,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她主动协调整合公安、信访、检察等矛盾纠纷涉及的归口部门,建立了“一个平台,1+6+N团队,1+1+N调解机制”的调解模式,联合社会力量组成民间调处队,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化解、多渠道流转的“警调平台”。

  组建金牌调解专班,指定社会阅历丰富、群众工作水平高的民警完善专职调解队伍,深受辖区群众的认可。2021年以来,城西派出所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56起,警务纠纷调处成功率100%,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展现女警风范。城西派出所供图

  强化责任担当,答好“赶考卷”

  廖秋平始终立足辖区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让群众关切呼有所应。积极推进校园“平安铃+十户联防”工程,动员校园周边不少于十家(户)单位(家庭)参与联动共治。廖秋平带领城西派出所,联合村、社区工作人员、企业员工等组建义警联盟、平安骑手,发挥他们的行业特点和岗位优势,深入大街小巷收集意见建议,发现风险隐患及时通知派出所,成为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线。

  紧盯“反复区”,整治治安乱点。对辖区内黄赌毒警情反复发生的区域,廖秋平带领办案民警开展动态监测预警,深入分析研判,严打整治,消除黄赌乱象。2021年上半年,城西派出所辖区黄赌警情同比下降91.3%。

  “自古女子多柔情,女子亦能挑重担”。共产党人的信念、人民警察的使命,给了廖秋平在平凡工作中体现非凡的铁血担当、英雄正气。她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梦想,诠释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将继续带领城西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守护一方百姓安居乐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