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成立中医外治质控中心
发表时间:2021-12-17 23:33: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正式成立中医外治质控中心,全面推进中医疗法与各临床科室的技术融合,突出中医外治的疗效,力求中医治疗规范化和精细化,搭建独具特色的中医健康服务平台。

  南溪山医院党委书记戴前富为中医外治质控中心授牌。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7日电(李先帅)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正式成立中医外治质控中心,全面推进中医疗法与各临床科室的技术融合,突出中医外治的疗效,力求中医治疗规范化和精细化,搭建独具特色的中医健康服务平台。

  中医外治广义上是指内服中药以外的中医疗法(含针灸、推拿、贴敷、灸疗等),狭义上是指用药物、器械等作用于人体体表或九窍部位的疗法。中医外治疗效独特、作用迅速、历史悠久,具有简、便、验、廉、捷的特点。

  据该院中医科主任阳绍华介绍,中医外治以传统中医、针灸经络理论与现代光电物理康复诊疗技术相结合,能够充分发挥现代新技术和新手段,使中医特色较好地与现代诊疗技术相结合而服务临床。目前该院中医外治质控中心常规开展针灸、推拿、理疗等各种中医外治特色疗法。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中医外治的疗法贯穿于患者治疗的全过程,中医专业团队与各专科根据患者病情共同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配合专科治疗的基础上再由专业的中医治疗团队开展规范性的中医外治,实现精细规范地中医治疗;除了参与会诊,专业的中医团队还将深入各专科开展规范化的中医外治培训,便于各科更好地针对患者病情因人施治,通过中医外治加强疗效,缩短治疗周期,减轻患者负担。

针灸。医院供图

  无论是家喻户晓的三伏贴还是强直性脊柱炎等疑难杂症,中医外治可以说囊括了全身各系统疾病,包括关节炎、风湿痛、头痛、偏头疼、三叉神经痛、颈椎病、肩周炎、网球肘、肌肉劳损、颈腰椎椎间盘突出、各种扭挫伤病等各种痛症;面神经麻、脑中风及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的失语偏瘫、肌肉萎缩、手足麻木、失眠、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症等,以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等神经系统疾病;胃痛胃胀、呃逆、便秘、泄泻、消化功能障碍、术后肠麻和术后不全肠梗阻等消化系统疾病;感冒、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耳鸣耳聋、急慢性咽喉炎、鼻炎鼻窦炎等五官科疾病;痤疮、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皮肤科疾病;小儿腹泻、食积、厌食症、小儿感冒咳嗽等儿科疾病;慢性盆腔炎、痛经等妇科疾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