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抓党建兴产业富百姓 港北区大仁村“悄悄”蜕变
发表时间:2021-12-18 19:38: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大仁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并以“党员书屋”为载体,结合科技下乡实施专业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种养技能、实用技术培训班,帮助更多村民掌握致富实用技术。村民流转土地的积极性更高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8日电(岑记华 蒙钊钧 邹庆林)近日,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大仁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李纲福有事没事总爱往地里跑,在他的手机相册里,有绿油油的青菜、橘红的砂糖橘也有飘香的柠檬果……

  近日,记者来到大仁村,只见两层高的村级服务中心宽敞明亮,不时有群众来办理事情。村里还建起了图书流通服务站,图书种类繁多,是村民休闲“充电”的地方。行走的村道上,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崭新的楼房被绿树环绕着,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据书记李纲福介绍,大仁村有8000多人,旱地15000多亩,水田4000多亩,过去村民收入主要是种植水稻、花生、玉米等农作物,经济来源单一。现如今,大仁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记者走进大仁村辣椒种植基地,只见一个个大棚整齐排列,棚内几十个工人正在栽种辣椒苗,工人一坑一苗,不一会,一块块平整好的地就布满辣椒苗。李纲福介绍说,这是今年村里刚引进的项目,流转了220亩土地种植泡椒和螺丝椒。“这里的土富硒含量高,气候适宜,到明年春季辣椒就可以上市了,预计亩产量可达12000多斤,亩产值有3万多元。”来自四川的王先荣笑着说道。

  该村充分利用土地平坦,土壤肥沃等资源优势,统一把土地从群众中预流转出来,规整成连片,再经过招商引资,把土地流转出去,并以“村委+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让村民积极参与,种植的产品可以通过公司销售,种植户也可以自己销售,既保证村民的积极性,又解决产品销路问题。

  如何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呢?大仁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并以“党员书屋”为载体,结合科技下乡实施专业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种养技能、实用技术培训班,帮助更多村民掌握致富实用技术。村民流转土地的积极性更高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

  在贵港市点赞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百亩果园里,金灿灿的砂糖橘你拥我挤地压弯了枝头,由于果品质好,吸引不少客商从外地赶来收购。“我种有450亩砂糖橘,今年迎来大丰收,预计总产量达250万斤,比去年增产100多万斤。”合作社负责人曾文敏谈到今年的收成笑得合不拢嘴。

  走在大仁村的田间地头,金黄的砂糖橘、清香的香水柠檬、鲜甜的甘蔗、嫩绿的青菜……到处都是一派丰收的景象。肥沃富饶的土地正在回馈勤劳的村民,土地依然是那片土地,村民改变了传统的耕种方式,科学技术的运用,带给村民更多的是丰收的展望。

  目前,该村相继发展了砂糖橘、香水柠檬、青枣、辣椒、蔬菜、甘蔗等产业,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每天到各基地、合作社务工的村民有300多人,产业兴旺了,群众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今年该村通过流转土地出租与提供服务,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达到31.66万元。

  李纲福表示,下一步,大仁村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通过品牌化、规模化经营,真正实现产业振兴,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