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平南县竹木芒编工艺品:俏销海外 带富农家
发表时间:2021-12-18 20:07: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平南县平山镇党委书记李程远介绍,竹木芒编织产业是平山镇传统优势产业,平山镇在2017年被评为“广西特色经济区域工艺品编织名镇”,2020年荣获广西民营经济示范镇称号。全镇共有17家具有自主出口权编织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9家;生产的竹木芒编织制品有近九成出口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在国内外颇有名气。今年全镇编织产业出口创汇4500万美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7日电(莫舒华)“大家现在看到的这款灯饰,是我们推出的一款新式的藤编灯笼,由我们的工人纯手工编织、天然染料染色而成……”近日,广西贵港市平南县艺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会珍在直播镜头前推介新产品。

 

 
直播推介新产品。莫舒华 摄

 

  “公司的客源比较稳定,我们的直播主要是向客户展示公司的新产品。”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唐会珍的公司都是通过广交会或者到国外办展等线下展览的方式推介新产品。疫情发生后,尤其是今年面对国外严峻的疫情形势,唐会珍也“玩”起了直播。

  唐会珍的直播间就设在公司的样板间里,这里的竹木芒编工艺品有上百种,大到灯笼、宫灯、花篮,小到笔筒、果盘、储物盒,琳琅满目、应接不暇。“今年公司销售收入达4000万元,其中九成销往海外。”唐会珍说。

 

 
生产车间。陈榕玲 摄

 

  平南县平山镇党委书记李程远介绍,竹木芒编织产业是平山镇传统优势产业,平山镇在2017年被评为“广西特色经济区域工艺品编织名镇”,2020年荣获广西民营经济示范镇称号。全镇共有17家具有自主出口权编织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9家;生产的竹木芒编织制品有近九成出口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在国内外颇有名气。今年全镇编织产业出口创汇4500万美元。

 

 
工人在扎制灯笼。莫舒华 摄

 

  借助竹木芒编,平山镇还走出了“产业富民”的道路。在艺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村民梁美凤和10多名工人正熟练地扎制灯笼,只见他们熟练地修剪藤条、编织网笼、固定笼口和拎手……谈笑间,一个个精美的灯笼就编好了。“家门口就有工做,上班时间灵活,方便照顾老人孩子,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我很满意。”梁美凤笑着说。

  目前,全镇从事竹木芒编工作的有8000多人,村民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在厂就业”或“居家就业”。其中“在厂就业”员工1800多人,收入每人每月2500多元,“居家就业”6000多人,收入每人每月1500多元。

      近日,“在希望的田野上”贵港市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媒体调研采风活动举行,中央及省级重点媒体记者20余人走进平南县,了解当地推进竹木芒编织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