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宜州监狱创新“唱山歌促改造”监狱文化品牌 唱出“高墙”改造决心
发表时间:2021-12-20 09:32: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忠诚警魂——广西监狱工作创建70周年巡礼”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风团来到宜州监狱,沉浸式体验其独特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氛围。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记者 林浩)近日,“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忠诚警魂——广西监狱工作创建70周年巡礼”2021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风团来到宜州监狱,沉浸式体验其独特浓厚少数民族文化氛围。

  山歌声阵阵 巧辟文化建设新道路

  走进宜州监狱,在楼道、走廊、文化墙等显眼位置都装饰了具有民族特色元素的图案。这是宜州监狱充分利用“刘三姐故乡”地域文化资源,结合监内特点,开展多项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具有民族特色的监狱工作新路子。

 媒体采风团与宜州监狱警察合影留念。主办方供图

  据宜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黄志坚介绍,宜州山歌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将宜州山歌融入罪犯教育改造是一个有效尝试。从2013年起,宜州监狱就将罪犯日常行为规范编写成山歌并印制成《改造山歌手册》,正式创建了“唱山歌,促改造”的监狱文化品牌,经过多年努力后,从罪犯唱改造规范逐步拓展到罪犯改造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了独有特色的改造路径。

  此外,宜州监狱还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专题讲座、民族团结知识竞赛、少数民族罪犯座谈会、少数民族罪犯心理健康辅导课、山歌唱作比赛等活动,教育和引导罪犯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意识,在罪犯中营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相互帮助、社会和谐稳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了罪犯的爱国热情。

  “呗呀侬哎,各族姐妹和兄弟咧,相亲相爱相扶持,好比江中鱼和水呗侬哎……”在会议室里,六名罪犯通过视频连线,唱起朗朗上口的“改造山歌”。其中一首由宜州山歌调五改编的《民族团结心一致》,巧妙地融入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内容,让民族团结主旋律回响在高墙之内。

宜州监狱罪犯演唱“改造山歌”。主办方供图

  “我在宜州监狱服刑改造这期间,先后参加了监狱举办的一系列文化教育活动。有以《山歌文化进监狱,监规纪律歌声传》为主题的教育改造专题活动,还有以《各族人民心一致,共同繁荣向前进》为主题的民族团结专题教育活动……”罪犯农某向记者细数自己参加过的多项文化活动,表示自己参加完这些活动后,加深了对民族团结的认识。

  罪犯赵某表示,通过参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他看到五十六个民族紧紧围绕在党中央的周围,让祖国越来越强大,让民族越来越强盛。他说,“监狱组织的一系列民族文化传承教育活动,打开了我的知识面,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提高了对自己的认知与警醒。同时,也为我将来回归社会指引了一条明亮的道路。”

  宜州监狱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融入罪犯各项教育改造工作中,有力地促进罪犯改造秩序稳定,提升教育改造质量,罪犯的违规违纪率减少幅度达到90%,少数民族罪犯在获得改造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的罪犯总人数中占比超过一半。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宜州监狱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监狱文化建设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中的法治功能、激励功能和矫治功能,唱响了一曲曲监狱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特色山歌,为监狱创新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注入了强大力量,为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发挥了良好示范作用。

  回望来时路 三十七载践警察初心

  “我们从‘广西第一劳改支队’到罗城监狱,再到宜州监狱,从穷乡僻壤,来到‘三姐故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风风雨雨走过了37年。”宜州监狱四级高级警长田仁佼作为宜州监狱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向记者细细道来宜州监狱的变迁与发展。

  今年是宜州监狱建监37周年,从1954年的罗城煤硫矿,到1970年的罗城矿务局,再到1984年的罗城监狱,每一次变革都与时代发展同频。

 宜州监狱警察唱山歌迎接媒体采风团。主办方供图

  “宜州监狱的前辈们,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艰苦奋斗、艰辛创业、无私奉献,他们开矿井、战煤海;从‘农村’转入‘城镇’,从‘户外’转入‘室内’;从‘粗放型’向‘密集型’转型。罪犯教育管理也由‘教育型’向‘矫治型’转换,对罪犯的管控由‘看守型’向‘智能型’‘专业化’转型,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田仁佼回想起与监狱一起走来的历程,感慨万千:“艰苦的环境留下了我们深深的足迹,也激发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这段历史让我们倍加珍惜。”

  自迁建宜州后,宜州监狱始终坚持把监管安全作为监狱工作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后疫情时代背景,过去的监管技术需要不断地更新迭代。

  据悉,2020年1月,宜州监狱荣获司法部授予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特赦实施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称号,2021年6月,宜州监狱成功创建成河池市民族团结示范单位。截至2021年,宜州监狱已经连续19年实现监管安全“四无”目标,多次受到广西司法厅、监狱局及司法部嘉奖。

  下一步,宜州监狱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契机,注重借助地域优势,引领监狱全体警察职工继续团结奋斗,切实把“唱山歌,促改造”文化品牌做实做强,为维护社会持续安全稳定贡献新力量,全面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格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