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飞龙大桥首节双壁钢围堰顺利下放 开启主墩承台施工
发表时间:2021-12-20 14:53: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目前,飞龙大桥全桥50根桩基全部浇筑完成;引桥22根墩柱全部浇筑完成;7#主墩正有序拆除钢平台,为双壁钢围堰的拼装和下放做足准备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0日电(廖永腾)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北投公路集团投资、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径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飞龙大桥首节双壁钢围堰近日顺利下放,正式开启主墩承台施工阶段。

图为参建人员合影 廖永腾 摄

图为参建人员合影 廖永腾 摄

  飞龙大桥是S210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公路项目(简称“平沙公路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总投资1.9692亿元,全桥总长940m,主桥桥跨布置为 (100+185+185+100)m 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是当前广西境内国省干道和路网建设项目中技术最复杂、最具有代表性的跨江大桥之一,建成后将居同类桥型跨径世界之首。

  飞龙大桥6、7、8#主墩承台均为深水承台,施工区域最大水深约为11m,淤泥层最大厚度约7m,淤泥下方为厚度不均砾石层及岩层,主墩承台均埋置于河床,河床地质情况复杂、清淤难度大。

  平沙公路项目成立技术攻关团队,结合BIM技术和有限元建模分析,对钢围堰设计和施工进行深入研究,因地制宜采用广西路建集团自主研发的免围檩堰模一体化双壁钢围堰辅助深水承台施工,钢围堰由广西路建集团全资子公司广西名嘉钢结构公司生产。

图为钢围堰下放现场 廖永腾 摄

图为钢围堰下放现场 廖永腾 摄

  相较于传统双壁钢围堰,免围檩堰模一体化双壁钢围堰具有三大优点:在围堰内侧设置竖向桁架,取消围堰内置围檩,有效避免内部围檩与承台钢筋绑扎产生的干扰,保障承台钢筋的施工质量;免去围檩和承台模板的安装拆除步骤,实现承台构造与围堰结构的零冲突、零干扰,极大节省施工时间;优化围堰支撑体系,减少钢材用量,降低施工成本。

  该钢围堰具有结构新颖、经济适用性强等特点,是广西路建集团深耕桥梁建设科研、积极应用“四新”技术的重要体现。目前,平沙公路项目正深入研究应用免围檩堰模一体化双壁钢围堰,共有相关的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在申报中。

  率先开始施工的8#主墩承台双壁钢围堰尺寸为19m(长)×13m(宽)×17m(高),围堰内外壁间距1m,堰体为双壁结构,总重361.23t,共分5节进行拼装和下放。

图为飞龙大桥施工现场航拍图 廖永腾 摄

图为飞龙大桥施工现场航拍图 廖永腾 摄

  平沙公路项目技术人员利用“BIM+4D施工”技术辅助优化施工方案,确定出一套“优”“简”结合的施工方法:钢围堰采用对角拼装法,即从两个对角向两边同时开始拼装,在另外两个对角进行闭合,在提升拼装速度的同时,有效保证钢围堰焊接的高精确度和堰体垂直度,使得钢围堰在下放过程中荷载均衡、整体平稳。

  受流水压力作用,钢围堰下沉入水后可能会发生平移,首节钢围堰下放后,现场将精准纠偏首节钢围堰的平面位置,随后在钢护筒上设置围堰下沉导向装置,并采用砂轮机将导向架钢板贴合处打磨平整,确保钢围堰有效抵御水流冲击,使钢围堰平稳下沉、定位准确。

  目前,飞龙大桥全桥50根桩基全部浇筑完成;引桥22根墩柱全部浇筑完成;7#主墩正有序拆除钢平台,为双壁钢围堰的拼装和下放做足准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